•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安徽雨水无限续杯!再来20天!
  • 安徽雨水无限续杯!再来20天!

    时间:2019-02-23 17:57:24  来源:  作者:

    中安在线讯 据市场星报报道 “天天不是阴沉沉的就是雨雪连连”,“这个冬天几乎就没晒过被子”……自从入冬以来,我省就出现了罕见持续阴雨寡照天气,导致公众极少见到太阳。究竟是何原因导致的?又到底要到啥时才能结束?让不少人失望的是,未来阴雨天气将持续到3月上旬。

    冷暖空气都很活跃,频频在我们头上“交手”

    “持续偏强的冷空气和强盛的西南暖湿气流源源不断在南方地区汇合,导致江淮地区等地出现冬季罕见的持续低温阴雨寡照天气。”气象专家分析,2018年9月以来,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持续偏高进入厄尔尼诺状态,有利于冬季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偏强偏西且稳定维持,将海上的暖湿气流引导到陆地上来;在青藏高原南侧不断生成的南支槽异常活跃,一路送来了印度洋、孟加拉湾和南海的水汽;同时,这个冬季东亚冬季风偏强,北极涛动以负位相为主,有利于冷空气不断扩散南下。

    南支槽强力影响,副热带高压“助攻”,与南下的冷空气相遇,导致整个长江中下游地区今冬开启了连日阴雨湿冷模式。

    2月下旬三轮降雨,雨水偏多2~4成

    来自省气象台的天气旬报显示,预计2月下旬全省多降水过程: 21日、26日前后和旬末我省分别有一次较明显降水过程,其中21日大别山区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旬前中期全省气温起伏不大,26日后至旬末气温显著回升。旬降水量淮北地区接近常年,淮河以南偏多2~4成。旬平均气温全省接近常年略偏高。

    旬降水量:淮北地区: 5~15毫米;江淮之间北部: 15~30毫米;江淮之间南部和江南: 30~50毫米。

    旬平均气温:合肥以北6~8℃;合肥以南7~9℃。旬极端最低气温:江北0~-2℃;沿江江南1~3℃。

    “无限续杯”,整个三月上旬依旧阴雨不断

    根据中央气象台发布的长期天气展望显示,整个3月上旬我省大部分地区还将持续连阴雨天。其中,3月上旬,江淮等地累计降水量有10~30毫米,主要降水过程将出现在3月3-5日以及3月8日前后。

    也就是说想彻底“送走”这轮连阴雨天,很可能要等到3月中旬以后了。

    气象专家表示,持续阴雨寡照和阶段性低温天气对南方地区生产生活、交通运输、人体健康等造成一定影响,特别是对农业生产的影响较大。油菜、蔬菜遭受湿渍害,长势偏弱,露地蔬菜产量下降。设施大棚光照不足,果蔬产量和品质都下降。

    具体预报如下:降水过程:

    22日:白天沿江江南部分地区有小雨并渐止。

    23-24日:江南局部有小雨。

    25日:沿江江南有小雨。

    26-27日:淮河以南有小雨。

    28日:全省有小雨,江北部分地区中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