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开水烫碗筷能消毒?正确消毒方法了解一下
  • 开水烫碗筷能消毒?正确消毒方法了解一下

    时间:2019-02-23 17:57:23  来源:  作者:

    中安在线讯 据皖江晚报报道, 日前,马鞍山市食药监局公布了2019年第6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结果,其中两家单位食堂的餐具抽检不合格,检出大肠菌群。市食药监局已对相关负责人进行约谈,责令限期改正,督促其严把餐具消毒关,防控食品安全风险。此外,很多人在外吃饭的时候,会用店家提供的热水将餐具烫洗一遍再使用,以达到消毒杀菌的作用。实际上,开水烫碗筷因温度和时间不足,并不能保证杀死大多数细菌。

    食堂使用的勺子大肠菌群项目不合格

    据了解,本次抽检4类食品47批次样品。其中,薯类和膨化食品15批次,蔬菜制品10批次,食糖1批次,全部合格;餐饮食品21批次,不合格2批次。不合格样品都是食堂使用的勺子大肠菌群项目不合格。按照规定,餐具中不得检出大肠菌群。

    马鞍山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大肠菌群是卫生细菌领域的用语,它不代表某一个或某一类细菌,而是一群细菌,该菌群细菌可包括大肠埃希氏菌、柠檬酸杆菌等。大肠菌群是粪便污染的指标菌,该菌群的检出表示可能受到粪便直接或间接污染。但检出大肠菌群并不能等同于餐具受到粪便污染,也可能是来自于外部环境。“可能是服务员洗手不干净,也有可能是用餐环境中有污染源,比如餐厅内有宠物等。”该负责人解释,食品中检出大肠菌群,提示环境卫生状况较差,存在被污染的可能性。大肠菌群超标可能由于产品的加工原料、包装材料受污染,或在生产过程中产品受人员、工具等生产设备、环境的污染,或有灭菌工艺的产品灭菌不彻底而导致。

    正确的消毒方法了解一下

    据了解,目前对餐厅检查的一般都是摆桌的餐具,即使它们从洗碗机出来时是合格的,但在存放和摆台环节若是没保护好,例如经由人手的污染,也会造成不合格。另外,很多餐厅没有足够的存放空间,如果餐具留在餐桌上过夜,也会对餐具有污染影响。值得一提的是,大肠菌群超标,表明存在着被肠道致病菌污染的可能性,潜伏着食物中毒和流行病的威胁,必须看作对人体健康具有潜在的危险性。

    如今,不少市民在外就餐时,习惯用开水烫洗一遍碗筷,认为这样能杀菌消毒。实际上,开水烫碗筷因温度和时间不足,并不能保证杀死大多数细菌。要想达到杀菌的效果,需要对碗筷采取煮沸、流通蒸汽或使用消毒碗柜等灭菌方法。因此,市民使用消毒餐具时,要事先查看产品包装是否密封,餐饮具是否干燥、清洁,外包装标签有无标注生产企业名称、消毒日期及保质期限等。如果发现不洁餐具,应拒绝使用。

    餐饮具检出大肠菌群的原因包括餐饮具清洗不彻底、消毒餐饮具用消毒液未达到规定浓度,或者餐饮具干热消毒时未达到规定温度,或者是消毒时间未达到规定要求。因此,家用餐具使用完之后,即便清洗干净,如果不及时消毒,也可能滋生各种致病微生物。如果家里没有消毒柜,那就采用煮沸消毒的方法,不仅简便,而且效果可靠。将洗净的餐具浸没在水中,水烧开后再沸腾10分钟左右,然后等餐具自然冷却拿出来使用,不需要用抹布擦干,以免再让细菌污染。(记者董磊)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