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赴“一带一路”市场,务工热门新去向
  • 赴“一带一路”市场,务工热门新去向

    时间:2019-02-23 17:57:11  来源:  作者:

    2月20日,正月十六,虽然天气寒冷,时不时有雨滴落下,但在肥东县政府广场,一场对外劳务合作专场招聘会正在如火如荼地举行。早上8点多,展台前早已人头攒动,有的在打听用工信息,有的在了解工资待遇,有的在填写就职意向协议。

    51岁的黄文标就是其中一位。这位来自肥东县石塘镇的木工,从2014年开始,乘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东风,跟随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先后在阿尔及利亚、孟加拉国等国打工多年。“我去年底从孟加拉国回来的,两年挣了20多万元,今天过来看看有无再出国务工的机会。”他告诉记者,出国务工有钱可挣,让身边的亲戚朋友看到了商机,这几年先后有10多人跟着他出国打起了“洋工”。 “有活干、待遇好、不欠薪,成为我们出国打工的最大吸引力。 ”

    冷冷的冰雨突然落下,展台前的安徽顺源劳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卫兵顾不上擦拭,继续忙着为前来咨询的人答疑释惑。 “去年,我们向‘一带一路’沿线市场输出的安徽籍工人有1000多人。今天早上8点到9点半,已经有20多人在我们这里登记了。 ”他说,设施联通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这为出国务工带来了广阔市场,目前公司的外派劳务国家从过去传统市场的日本、新加坡等,拓展到安哥拉、马来西亚、马拉维等“一带一路”沿线2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派遣工人近万名。 “这是我们第八年举办出国劳务专场招聘活动,今天有16家对外劳务合作和工程承包企业参加,现场累计有3000多人现场咨询,其中2000多名有意出国务工人员前来应聘。”肥东县商务局副局长管少华告诉记者,到去年底,肥东在国外的劳务人员有13000多人,已经占到全省60%以上的份额,年出国务工纯收入15亿元以上。 “得益于出国劳务市场的稳健发展,目前肥东有劳务公司100多家,常年在外务工人员30多万人,基本形成了产业集聚效应。 ”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安徽有近2万人在海外务工。随着我省深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越来越多技术能人青睐出国“打洋工”,也带来了我省对外劳务合作转型升级。其中,去年,我省从15家高校成功外派93名毕业生,开启了中高端发展步伐。 “在出国务工人员职业构成中,建筑工和缝纫工等虽然仍占大头,但是驾驶员、医护、汽修工等增长较快,中高端工种不断增多,呈现明显的升级态势。 ”合肥市商务局外经处处长周冰说。(记者 鲍亮亮)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