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滁州市潘超:守护南湖21载勇救15名落水者 义举彰显大爱
  • 滁州市潘超:守护南湖21载勇救15名落水者 义举彰显大爱

    时间:2019-02-21 17:54:18  来源:  作者:

    个人简介:潘超,男,1987年4月出生。见义勇为好人,滁州市琅琊区清流公共服务中心来安路社区居民,现为滁州市南湖水面承包人。?

    事迹简介:数九寒冬,一名女子不慎落入冰冷的南湖中,生命岌岌可危,千钧一发之际,潘超不顾个人安危,英勇地跳入冰冷的湖水中,奋力将女子托起,最终女子安全获救。潘超的父亲也曾是南湖水面的承包人,潘超子承父业,接过了父亲的衣钵。21年来,潘超和父亲潘木林在南湖救下了至少15名落水者,是名副其实的“南湖守护者”。?

    正文:

    “我会水,我来救”,千钧一发时的一声惊雷

    2018年1月19日,一个普通的冬日,寒风凛冽、万物萧瑟。人们早早地梳洗完毕,伴着熹微的晨光,踏上了工作的路途,“千年亭城”安徽滁州也在这熙来攘往、一派祥和中睁开了惺忪的睡眼,迎接崭新的一天。“救命啊,救命啊……”上午9时许,一阵急促的呼救声划破了滁城的宁静,听到呼救声,人们赶忙停下了手中的事情,循着呼救声寻去。近了,更近了……当搜索前进的人们来到滁城南湖三期玉带桥时,几个眼尖的人赫然发现,在南湖中,有一名不断挣扎下沉的女子。?

    看到眼前这一情景,众人面面相觑,此时正值数九隆冬,湖水寒冷刺骨,即使水性不错的人此时下水,也难免因为过于寒冷而抽搐甚至休克,更何况还要再搭救一个不断下沉的成年女子,宁静的南湖此时仿佛一只吃人的巨兽,而女子的挣扎也随着时间的流逝越来越微弱。?

    “我会水,我来救”,千钧一发之际,一声惊雷般的喊声从人群后传来,一名三十岁左右的男子正气喘吁吁地赶到湖边。为了节约时间,他一边跑动一边扯下身上厚厚的棉袄,接着猛然跳入冰冷的湖中,抓起女子奋力地向上托举。岸上的人们见状,赶忙找来一根长木棍递送到他们手边,在下水男子和岸边众人的协作努力下,落水女子很快地被救上了岸。此时,120救护车已闻讯赶到,落水女子安全得救。?

    随后,救人男子也被众人拉上了岸,此时,他的衣服已全然湿透,而他本人更是脸色苍白、嘴唇发紫、不停地发抖抽搐。这位救人的英雄便是滁州市南湖水面承包人―潘超。?

    救人是义举、是本能更是家族传承

    黝黑的皮肤、敦实的身体、憨厚的笑容,这便是潘超给人的第一印象,而在这朴实的外表下,潘超却是一个扶危救难、古道热肠的人。记者采访到了救人的英雄潘超,当说起这次救人的义举时,潘超的回答十分质朴、十分恬淡却又十分坚定,“见到有人落水,肯定要救啊,否则心里会不安的”。潘超还告诉记者,由于父母都是渔民,他自幼在水边长大,熟悉水性,而且对南湖水面情况也比较了解,“当时跳下去救人也不会有太大的危险,只是当时湖水冰冷刺骨,身体确实有点受不了,不过一想到把落水女子救了上来,便觉得付出是值得的”。在采访中,潘超始终只是淡淡地讲述着救人的经历,似乎这样的英勇义举在他生命中只是最本能、最平常的事情。?

    潘超的母亲谢文霞告诉记者,丈夫潘木林自1997年开始便承包滁州南湖水面,由于工作关系,潘家父子每天都要在南湖水面上巡逻,往往能最早发现落水者,21年来,潘家父子在南湖至少救下了15名落水者。然而事后,当被救者来潘家登门致谢时,却总被潘家父子婉言拒绝。谢文霞说,救人是出于本能,我们并不图别人回报什么,只希望大家在今后能够珍爱生命,把日子过好。?

    巍巍滁城,历史悠悠,山川秀丽,河流纵横,而南湖更是秀美滁城最璀璨的一颗明珠,无论春夏秋冬、寒来暑往,南湖总是滁城百姓最喜爱的休闲娱乐场所,南湖也总是呈现出一派幸福祥和的气象,而这样的幸福祥和离不开潘超的英勇义举,更离不开潘氏父子二十一年的执着与守护。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