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节后求职谨防落入诈骗陷阱
  • 节后求职谨防落入诈骗陷阱

    时间:2019-02-21 17:54:12  来源:  作者:

    随着春节后求职季的到来,针对求职者的招聘诈骗也进入“活跃期”。警方结合往年接处的此类警情,提醒求职者增强防范意识,谨防落入诈骗陷阱。

    警方表示,不法分子主要利用黑中介、假猎头、假兼职、培训贷等对求职者实施诈骗。 “黑中介”是指非法中介机构以介绍工作为名,向求职者骗取介绍费等,并借机套取求职者的个人身份信息;“假猎头”是指不法分子自称“人才猎头”,向求职者承诺提供高薪职位,诱导求职者缴纳服务费;“乱收费”是指一些用人单位或中介机构以用工为名,向求职者收取报名费、体检费、培训费、押金、岗位稳定金、资料审核费等费用;“假兼职”是指不法分子打着“高薪兼职、刷单返现”等幌子,对求职者施骗;“培训贷”是指某些培训机构以高薪就业为诱饵,向求职人员承诺培训后包就业,要求无力支付培训费的求职者通过借贷支付。

    警方提示,求职过程中,要核实中介机构营业执照的经营范围是否包括职业介绍业务,是否具备《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应聘前要全面了解用人单位、招聘职位,尽量通过用人单位官网核实工作内容和性质,核对薪资是否合理。用人单位以任何名义向求职者收费的行为均属违法,不要贸然向对方提供的账号进行汇款、转账,不要轻易缴纳各种费用。勿轻信“兼职刷单,足不出户,月薪过万”等既轻松又赚钱的好差事,注意保护个人信息,不要轻易泄露银行卡、网银密码等信息。参加培训前要查看培训机构是否具备培训资质、经营范围是否包含培训内容、承诺薪资是否与社会同等岗位薪资水平大体一致,并注意保留相关材料,一旦发现被骗立即报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