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捡烟头有奖!滁州城管:一公斤可兑换60元现金
  • 捡烟头有奖!滁州城管:一公斤可兑换60元现金

    时间:2019-02-19 17:27:25  来源:  作者:

    据市场星报报道,在滁州的公交站台、大街小巷,随处可见一句标语:“烟头不落地,亭城更美丽”。滁州因为醉翁亭而名扬天下,近年来,滁州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市容市貌更是得到极大改善,但是少数人烟头乱扔问题,仍然在困扰城市环境。昨日,滁州新出台一项“捡烟头有奖励”措施,引发关注。

    公告:烟头不落地,捡烟头有奖励!

    2月18日,滁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办公室和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发布公告,宣布从2月份起,在滁州市开展“烟头不落地,亭城更美丽”有奖兑换活动。

    公告规定,凡在滁城建成区主动捡拾烟头者均可获得奖励,按照捡拾烟头的重量发放奖金,兑奖需携带捡拾的烟头、本人身份证,到活动指定地点丰乐大道百合花园垃圾分类生态岛兑换奖金,每次兑换烟头重量上限为1公斤,1公斤60元现金。每人每天可兑换一次。

    捡拾的烟头不得恶意掺杂水分和其他杂物,否则不予兑换且记录在案并取消今后兑换资格。

    一公斤烟头有多少个?不少!

    昨日下午,滁州经开区环卫的管大姐正在扫拾市人才市场门前小广场遗漏的烟头,“招聘会过后,每人都能扫满满两三簸箕烟头,几个人加一起能装半个垃圾桶。”管大姐举起簸箕告诉记者。和大多数城市一样,滁州虽然下了大力气宣传和整治,也增加了大量的垃圾桶和灭烟柱,但少数市民乱扔烟头的习惯仍然难改。

    为了加强环卫力量,滁州目前引进了“北京环卫”,加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环卫工的工作要求很高,管大姐负责会峰大厦一直到花山路周边几条路,虽然正在下着雨,她和几个同事仍在一丝不苟地清扫。听说捡拾的烟头可以换钱,管大姐和几个同事很高兴。

    “一个普通香烟的过滤嘴重量在0.19克”,记者请教烟草系统业内人士得知,按一公斤(1000克),即使加上烟蒂残留烟丝按翻倍0.38克计算,一公斤烟头也要至少2600多个,对于普通市民来说,捡拾起来难度不小。滁州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奖励措施出台后,是希望能引起市民的关注,提高环境意识,主动捡拾烟头,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同时也让环卫工人在工作中更加细致高效。

    不过办法同时规定,捡拾的烟头须为室内、户外随意丢弃的,不得从垃圾桶、灭烟柱等烟头收集容器内翻拾,一经发现不予兑换。

    赞誉者多:希望烟头愈来愈少,环境愈来愈好!

    公告发布后,引起了众多市民关注,有网友开玩笑,“以后抽的烟头都收起来拿去换钱”、“以后走路要低着头咯”,虽然捡拾一公斤的烟头有难度,但能看出,市民都很支持、理解这一做法,对城市管理者摈弃简单粗暴的禁止、罚款等单一管理措施,增加与市民的互动和奖励等措施,表示欢迎。

    其实,捡烟头有奖励,在国内外已有先例,记者搜索网络发现,在国内的其他城市,也有类似规定,比如衢州、定州等城市规定,捡拾烟头交到指定地点,每10个、50个、100个烟头,可以换取环保袋、面巾纸、玩偶、乐扣保鲜盒直至色拉油等礼品。甚至在韩国,都出台过捡烟头的奖励措施,比如韩国京畿道九里市,去年4月开始推行捡烟头的奖励制度,鼓励市民帮忙清洁街道,市民主动捡起并上交一个烟头,会获10韩元(约人民币0.05元)奖励。九里市一直深受烟头问题困扰,当地政府自实施捡烟头的奖励计划以来,一个半月内,当地市民已经捡拾并上交了超过98万个烟头。

    滁州相关部门表示,有奖兑换并不是鼓励“吸烟有奖”,而是倡导少吸烟、促戒烟,各级有关部门要严格落实公共场合禁烟的规定,对违规吸烟者及时进行劝阻和依法处罚。(记者胡昊)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