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元宵抽检全合格 合肥市民可放心吃
  • 元宵抽检全合格 合肥市民可放心吃

    时间:2019-02-19 17:27:19  来源:  作者:

    中安在线讯 据合肥晨报报道,元宵节将至,市场上热销的元宵质量安全到底如何?日前,江淮晨报记者从安徽省市场监管部门获悉,在组织的热销食品元宵的监督抽检以及食用农产品的评价性抽检中,速冻食品(元宵)25批次均全部合格,合肥市民可放心吃。同时该部门还发布食用元宵消费提醒。

    安徽抽检25批次元宵全部合格

    本次共抽检了2类食品179批次样品。其中,速冻食品(元宵)25批次,全部合格;食用农产品154批次,不合格2批次。

    食用农产品2批次不合格,分别是苏果超市(淮南)有限公司凤台凤城大道购物广场经销的黄岩蜜桔(生产日期/批号:2018/9/20),丙溴磷检出值为0.3mg/kg;云南蜜桔(生产日期/批号:2018/9/22),丙溴磷检出值为0.39mg/kg。标准规定为≤0.2mg/kg。

    目前,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生产经营企业所在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已采取下架、召回等措施。同时,对不合格产品的生产经营者进一步调查处理,查明不合格产品的批次、数量和成因,制定整改措施。

    购买元宵前要看配料表顺序

    元宵节将至,面对市场上琳琅满目的元宵和汤圆产品,消费者到底该如何选购呢?安徽省市场监管部门提示广大消费者,要注意产品外包装的标签等信息。

    首先标签信息要齐全,“9+”要素不可缺。消费者在超市等正规食品销售场所或渠道购买元宵,需仔细查看包装上食品标签内容是否齐全。按照国家相关标准要求,直接向消费者提供的预包装食品标签标示应包括:食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和规格、生产者和(或)经销者的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贮存条件、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产品标准代号等9大项目,及其他需要标示的内容。不要购买或食用无标签或标签信息不全、内容不清晰,掩盖、补印或篡改标示的元宵。

    在这些标签信息中,配料表还暗藏秘密。据食品安全专家透露,配料表的顺序很有讲究,在制造或加工食品时使用的,并存在于产品中的任何物质(包括食品添加剂),都需要在食品配料表中一一标示。加入量超过2%的配料,应按制造或加工食品时加入量从高到低依次排列。

    外包装上两个日期要细看

    产品标签上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要重点查看。选购元宵时,建议购买保质期内的品质稳定产品,不要购买已过保质期的产品。

    按照法规要求,在预包装元宵的标签上都标示着贮存条件。如速冻汤圆一般要求在-18℃条件下储存,无论在选购产品时还是购买后,都应确保产品贮存在标签标示的贮存条件下。

    此外,元宵味虽美,特殊人群需注意。消费者可根据自己的喜好,按照预包装上标示的名称选购元宵。一般来说,甜味元宵的主要配料包括糯米粉、变性淀粉、白砂糖等。由于糖和油的含量相对较高,建议消费者要适量食用,消化系统相对较弱的老年人和儿童更要注意食用量,糖尿病和心脑血管病等特殊疾病患者谨慎食用。

    记者张梦怡 通讯员石跃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