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榜样】“咱们村的健康守护人”
  • 【榜样】“咱们村的健康守护人”

    时间:2019-02-16 17:33:19  来源:  作者:

    “感谢你坚守在岗位上,不然我就得去市区看病了! ”2月13日,在淮北市烈山区古饶镇山西村卫生室,年过七旬的村民侯礼文紧紧抓着医生赵纯清的手,连声称谢。春节这几天,村医赵纯清一直坚守在卫生室内,为当地村民排忧解难。

    今年50岁的赵纯清是山西村的一名乡村医生。小时候,奶奶患有气管炎,严重时喘不上气。每次都是他父亲用平板车拉着奶奶,到好几公里外的地方去治疗。看着父亲弯腰拉车的背影,他暗下决心:“长大后我要当一名好医生,让乡亲们在家门口就能看病。 ”

    1992年,赵纯清从淮北卫校毕业,进入濉溪县一家公立医院上班。勤奋好学的他迅速成长为医院骨干。几年后,他怀揣着为村民们祛除病痛的梦想,毅然辞职回到了家乡。他利用家里3间破瓦房,开办了一所卫生室,看病、拿药、打针、出诊、护理病人……全靠他一个人,赵纯清克服困难,坚持了下来。

    这些年,赵纯清通过拜师学艺和刻苦钻研,逐步掌握了中草药治病、推拿按摩等医术。村里有一位叫赵德兰的妇女,因糖尿病引起足坏死。赵纯清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对她进行治疗,1个月后,赵德兰就能下床走路了,感激地给卫生室送来一面锦旗。

    冬日的一个深夜,村里的儿童徐乐乐突发高烧,孩子父母都在外打工。他爷爷心急火燎地给老赵打了个电话。已经睡下的赵纯清立即从床上起来,骑着摩托车连夜出诊。村道还有不少积雪,他不慎连人带车滑倒。顾不上疼痛,他扶起摩托车,继续赶往患者家。

    10多年前,当地农村条件落后,连一条像样的道路都没有。如果道路不畅通,耽误病情那可不得了。赵纯清暗下决心,为乡亲们修出一条生命之路。

    1998年春节前后,他拿出1000多元,购买了石子,铺在了当地田圩村民组坑坑洼洼的土路上。 2012年前后,他把家里仅有的1万余元拿出来,又把3个路况特别差的自然村的主要路段垫平。

    做了20多年的乡村医生,老赵更深刻地明白:防病比治病更重要。要了解掌握乡亲们的健康状况,就要做好健康档案。近年来,他为5800多位村民建立了健康档案。哪个村民患病、病史多久,他都了如指掌。他定期为村里的高血压、糖尿病人上门测血压血糖,并给病人讲解日常生活注意事项,开展健康服务指导。有时早晨4点多,他就赶到患有糖尿病村民的家里,赶在他们吃早饭前测量血糖。

    几年前,赵纯清自费购买了播音器材,在自家门前的老树上安装了一个大喇叭。每天早上和中午,大喇叭都会向村民宣传国家医疗卫生政策、播报天气预报、普及防病知识。在山西村,外出打工的乡亲们都说:“只要有赵纯清在,老人和孩子头疼脑热不用犯愁,咱出门也放心。 ”

    赵纯清的努力和付出也得到了社会认可。他先后获得“全国优秀乡村医生”“安徽好人”“安徽省十佳医生”等称号,并荣获“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记者 丁贤飞)

    【专题】榜样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