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新春走基层】平安祥和过大年
  • 【新春走基层】平安祥和过大年

    时间:2019-02-16 17:33:18  来源:  作者:

    “这个年虽然没了烟花爆竹,但别提过得有多舒坦! ”2月10日,记者来到合肥市庐江县庐城镇鲍井社区,社区居民郭大爷回忆道,往年小区里轰轰的爆竹声,从大年三十中午能响到第二天早上,小孙女吓得睡不着,连续几年的除夕夜,我们全家都在接力哄小孙女,今年总算过了个“太平年”!

    “过大年放鞭炮”,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民俗,小城庐江的老百姓也不例外。随着时代的发展,为了树立文明过年新风尚、更好地守护蓝天,庐江县自今年1月1日起,在县城城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创造宁静、安全、清新的生活环境”“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你我共同参与”“公园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烧香烧纸”……在庐江县城的主要街道、各大小区、公园等公共场所纷纷挂起了醒目的“禁放”宣传标语。

    “今年在老家,真是过了个清净祥和年。 ”从宁波自驾回老家庐江过年的80后小伙儿陈信告诉记者,车子停在小区里,以往春节那几天总是提心吊胆,生怕车子被烟花爆竹“伤到”,今年全家老小放心看春晚,安静、专心地听妈妈的“唠叨”了。陈信家住在县城北边某小区,该小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没有地下车库,业主只能将车子停在小区的主干道、楼间的空地上。 “过年禁放烟花爆竹,业主们和和气气,我们心里也高兴。 ”该小区物业工作人员黄大爷开心地告诉记者,以前过年总有业主车子因为燃放烟花爆竹受损,业主之间产生纠纷,我们物业工作人员为此也受了不少“气”。

    这个春节,庐江县城没了噼里啪啦的爆竹声,少了呛鼻辣眼的各种烟火气;有的是干净整洁的路面,清朗沁心的空气,家家户户齐聚席间的欢笑声,还有老百姓发自内心的点赞声。 “禁放烟花爆竹,打心底点赞!今年春节终于能走出家门去给亲戚们拜年! ”庐江县晨光社区居民方大妈笑着说。 53岁的方大妈是一位哮喘患者,烟花爆竹释放的烟气,就算佩戴口罩对她来说也无效。

    “从年三十上午10点至正月初一上午10点,全县2200余名干部职工在城区蹲点值守,取得了‘禁放首战’的胜利。 ”庐江县公安局副局长、县禁放办主任李庆武说,截至目前,全县禁放工作效果显著,往年春节期间,因燃放烟花爆竹烧伤烫伤进医院不在少数,今年走访医院尚未发现一起类似病例。(记者 朱琳琳)

    【专题】暖春 2019新春走基层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