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还有三个月就要退休 59岁的老民警站好最后一班“春运岗”
  • 还有三个月就要退休 59岁的老民警站好最后一班“春运岗”

    时间:2019-02-16 17:33:15  来源:  作者:
    老解正在操作电脑录入台账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再过三个月,蚌埠铁路派出所59岁的民警解亚奎就要脱下警服,退休回家了,在蚌埠火车站里,老解度过了整整40年的光阴,今年是他最后一次值班春运。作为派出所指挥室民警,解亚奎的岗位既平凡又特殊,多年以来,他在岗位上恪尽职守,始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2019年春运期间,他用一个又一个的24小时,默默地在电话前和监控后,在第一时间内对警情进行处置,守护着车站的安宁和旅客的平安。

    指挥室是派出所的大脑,要达到“指挥科学、处置高效”要求,指挥室需担负起指挥职能,安排有针对性的处置方法,调动相应的待命警力前往处置。指挥室民警要及时和现场的处置民警保持通讯畅通,对处置前、处置中、处置后的情况进行全面的掌握,告知现场民警需要干什么,怎么干,需要注意哪些问题。面对春运期间的每一起警情,老解始终坚持快速反应、快速处置、快速指令,切实提升整体指挥调度能力和水平,尽最大努力为报警人解决实际问题。

    电脑操作对老民警来说是一项比较难以掌握的技能,刚接触电脑时,老解对于电脑的各项操作一头雾水,面对着电脑屏幕和鼠标键盘,他有种“有力使不上”的感觉。人们常说“人过四十不学艺”,但老解作为指挥室民警,在电脑上录入各项电子台账是不可避免的,于是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将电脑学会。老解坚持利用繁忙的工作间隙,积极向所里青年民警学习计算机,并从网上下载软件苦练打字技能。有人不理解,就劝劝他:老解呀,这么大年纪了,怎么还向年轻人一样拼。难道还要求进步。老解总是笑呵呵地说:“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么,能为所里多做些事,我也乐的其所。”

    老解正在指挥室进行调度

    由于对枪支结构的熟悉和射击成绩出众,老解被所里选为枪支管理员。枪管员责任重大,枪支领取、使用、归还、擦拭,哪一项都不能出现丁点差错。每天早上民警交班领枪时,都要由老解将枪支检查完毕、统一验枪、按照规定填写台账、确认各方面都没问题后,才会将枪支交到民警手中。民警下班交还枪支时,老解还得再次验枪,查看枪支是否完整、保险是否上好后,枪弹分离,分开入柜保管。老解担任了十几年枪管员期间,从来没在枪支管理上出过一丁点的差错。

    枪支保养是一项复杂而又细致的活,老解每周都要将所有枪支拿出来一一擦油保养。首先检查弹仓、弹膛留弹情况,然后检查外部,看看有无污垢、锈痕、碰伤、变形、折断,以及准星、照门坚固性,再拆开枪管,检查枪膛,细细擦拭枪油。每一项都是精细动作,每次给枪支做完保养,老解的手上都是厚厚的一层难闻又难洗的枪油。

    岁月,在寒来暑往中更迭,时光,在春去秋回中流转。奋战完2019年春运,老解就要脱下警服,回家与家人享受天伦之乐。从警四十载,做为一名派出所指挥室民警,老解所做的都是默默无闻的工作,但他始终以最诚挚之心对党、对人民、对公安工作。他用默默无闻的奉献和兢兢业业的耕耘,在警察生涯最后一个春运,依旧坚守在岗位上,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用行动展示着一名老民警、老党员对公安事业的忠诚与执着。 (王浩 记者 苏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