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这个春节 21岁的长丰少年在捷克学习足球裁判知识
  • 这个春节 21岁的长丰少年在捷克学习足球裁判知识

    时间:2019-02-16 17:33:06  来源:  作者: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刚刚过去的春节,对今年才21岁的长丰孩子经大港来说,是第一个独自在异乡度过的春节,好在陪伴他的还有另外17名同学及带队老师。去年10月,包括他在内的18名年轻学生,参加了北京体育大学和中国足协组织的国际化足球裁判员实验班,前往捷克进行培训。在这个东欧国家里,浓厚的足球氛围,青少年对足球的热爱,给经大港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中超“金哨”带他走上裁判道路

    经大港从高一开始迷上了足球,即便是在高三紧张的学习环境里,他不仅找课余时间和同学们在课后“踢野球”,还抽空回到老家长丰,参加了当地组织的业余联赛。“班主任管得挺严的,但是架不住自己喜欢,还是一路踢着球完成了高中学业。”说到这里,经大港有点不好意思。

    2016年高考,经大港考上了北京体育大学的中国足球运动学院,曾四度获得中超最佳裁判员荣誉的“金哨”谭海,教授他们足球训练课,受其影响,经大港对足球裁判愈发起了兴趣。到了大二选专业时,他选择了足球裁判专业。

    2017年暑假,学校与中国足协合作,面向全校学生进行选拔,组建国际化足球裁判员实验班,前往捷克的布尔诺进行培训。“只有18个名额,要参加理论、体能、英语三项测试,好在我成绩还不错,90多人报考,我考了第一。”

    2018年10月,这18位孩子在老师的带领下,动身前往捷克。

    孩子们学会了自己动手做饭

    布尔诺是捷克第二大城市,风光旖旎,异国情调浓厚,但初到欧洲,巨大的生活习惯差异让经大港很不适应。“我们住在学校的酒店里,两人一间,有独立的厨房和卫生间,条件还是不错的,但是在饮食上有点不习惯。”学校食堂每天的面包牛奶土豆,让孩子们很快就没了胃口。于是大家就买来锅碗瓢勺,自己动手做饭吃,现在经大港自己也可以做出一桌有模有样的饭菜了。

    实验班所在的学校叫马萨里克大学,这是捷克最古老的一所大学,足球教学水平很高,为该国培养了不少足球裁判,他们也很快投入到紧张的学习中。

    经大港告诉记者,他们不仅要学习足球裁判的专业知识,还要学习运动力量,运动心理,电脑信息等其他课程,此外还有体能测试。“足球裁判也需要在场上不断奔跑,因此体能训练也很重要,每周都要进行体测,自己平时也经常出去跑步锻炼,保证测试能过关。”

    在经大港看来,国外的课堂气氛相对宽松,“当地的老师都很好,经常和我们开玩笑,没有架子。”

    良好的足球氛围让学生印象深刻

    捷克是欧洲的传统足球强国,诞生过许多世界级的足球明星,除了日常的教学和生活,当地浓厚的足球氛围给经大港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根据学校安排,学生们要参加具体的裁判执法工作,执法当地的业余足球联赛。

    “这是当地的第十级别足球联赛,参加者都是业余球员,都有自己的正式工作,有卖保险的,有司机,有20多岁的年轻人,也有四十来岁的中年人,足球比赛只是他们的业余爱好。”

    虽说是业余联赛,但是比赛组织却相当专业。经大港告诉记者,比赛的裁判都是由国家裁判员官网统一指派,球员有大巴车统一接送,比赛场地也很正规,草皮都是真草,不像国内很多人造草皮。在吹罚比赛时,场上的球员并不因为经大港是一副东方面孔而不服从判罚,“球员投入程度都很高,有了争议的判罚,我会和他们解释,基本上都能做到服从场上裁判的权威。”

    在布尔诺,足球是一项全民运动,就连孩子都不例外。经大港所在酒店边上有一块草皮,经常能看到有一群孩子在那里接受足球训练,“大概也就四五岁的样子,但是训练起来却是认认真真,动作也很标准。”

    第一个在异乡的春节他很想家

    这个春节正是学校的期末考试期间,大年三十孩子们还在参加考试,年初一他们才能得到放松,大家去市内的一个中餐馆订了两桌饭菜,和老师们进行聚餐。他们还把从国内带来的“福”字贴在了每个宿舍的门上,营造出浓浓的过节氛围。晚上孩子们挨个与家人视频通话,“这是我第一个不在家过的春节,还是挺想家的。”经大港说。

    今年7月,实验班就要结束在捷克的学习回到国内,开始大四的实习,经大港也希望自己能将宝贵的留学经验,用到自己的学习和工作上。

    (记者 苏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