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榜样】争做百姓舞台“好导演”
  • 【榜样】争做百姓舞台“好导演”

    时间:2019-02-16 17:33:04  来源:  作者:

    春节刚过,吴家龙就开始了忙碌的工作,作为当涂县太白镇综合文化站站长,他正在紧锣密鼓地准备着元宵节的非遗民俗展演。从1985年至今,吴家龙已经坚守在镇文化站30多年。他凭着对文艺的热情和执着的追求,开辟了基层群众文化生活“新天地”。从文化站的软硬件建设,到文体队伍的组建和培训,甚至每一台乡村文艺演出,都有吴家龙“谋篇布局”、统筹策划的身影。如今,他已经是当地农村文化生活的“草根明星”,被亲切地称为百姓文化活动的“好导演”。

    今年54岁的吴家龙自幼家境贫寒,高中毕业后就外出打工谋生。从小就热爱文艺的他坚持学习,绘画、书法、演小品、讲故事,样样在行,在十里八乡小有名气。 1985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进入民办公助的当涂县龙山桥镇文化站工作。吴家龙告诉记者,刚开始工作时没经验,慢慢地才意识到,要干好文化工作只是爱好还不行,还要会组织、会发动。有一次,吴家龙为了编排一台节目,他跑了好几个村才凑齐了人员。他像教自己的孩子一样,耐心地给他们编排动作,辅导演出。同时他还组织文艺骨干在附近村子巡回演出,增加节目影响力。

    1987年,已经是文化站站长的吴家龙与镇政府商量,利用影剧院大礼堂,组织群众举行了第一台自办春晚。他台下当导演,上台当主持、演员,这也成了他“导演”的第一台晚会。从那以后,吴家龙不仅每年自办春晚,还组织“传统文化汇演”“文化大拜年”等活动。在基层工作多年,尽管面临人员不足、经费紧张、场所有限、设施不全等困难,但他还是对基层文化事业充满热情,并在多年工作中总结出了一套关于平台建设、活动策划、队伍建设、交流培训等方面的经验。

    舞蹈排练室、多媒体功能室、图书阅览室、非遗传承工作室、演出大舞台……太白镇综合文化站所在的3层大楼宽敞明亮,布局清晰,各种功能室和设备齐全。 2004年乡镇合并后,吴家龙成为太白镇综合文化站站长。随着各级政府对基层文化的重视,2009年,太白镇投资建设了现代化综合文化站,而大楼的整体功能布局、设计正出自吴家龙之手。“文化站每天都开放,以前晚上都没什么事做,现在我们有空就来跳跳舞、唱唱歌,生活特别充实! ”太白镇鑫龙村村民吕荣英说。

    “老吴热爱文艺,凡是有才有艺的他都会主动联络。他还花很大精力去挖掘本地特色文化,比如三圣傩戏。 ”今年72岁的刘万兴和吴家龙因文艺爱好相识多年,如今是太白镇综合文化站老年学校副校长。据其介绍,吴家龙在下乡巡演过程中,发现太白镇新桥村塔桥自然村流行一种传统的傩舞节目。在敏锐地发现其文化价值后,吴家龙开始挨家串户地调研,并对节目进行改编补充,最终成功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几年,吴家龙还通过拜访民间艺人和名家名师,建立了文艺师资库,成立了镇老年学校和艺术团,组建了200多人的文艺志愿者队伍。依靠这支人才队伍,吴家龙多年来先后导演、策划了4届农民文化体育节,每次活动节目达十四五个,4届文体节参加人员达7500多人次,观众达6万人次。太白镇也因此成为当地的“文化名镇”。

    “不管干什么,只要把它当自己的事业来干,就一定能干好。新站建成以来,搞活动也更有激情了。 ”说起下一步工作,吴家龙介绍,新的一年他将更多地把文化活动办到乡村去,提高村民参与度,让村民在家门口看演出。(记者 贾克帅)

    【榜样】最美基层干部|劳动美青春美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