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一村一品”尝甜头春寒人忙芦蒿旺
  • “一村一品”尝甜头春寒人忙芦蒿旺

    时间:2019-02-14 17:41:26  来源:  作者:

    正月芦,二月蒿,新春到了吃芦蒿。阜阳市颍东区口孜镇洪阳村是一个远近有名的“芦蒿村”,记者近日踏着路边田头的残雪,来到种植大户康伟光的生产基地,康伟光高兴地跟记者招呼:“俺家的芦蒿辛香独特、脆嫩爽口,春节期间卖得非常火。 ”

    尽管室外天气寒冷,康伟光的生产基地却是一派忙碌的景象,大伙干得热火朝天。“老孙,这车芦蒿要抓紧装好,天黑前一定要发出去,南昌那边等着要货呢。 ”康伟光说。正在忙着装车的老孙叫孙建福,和他搭档的叫康华荣,他俩干这一行也有几个年头了,洗菜、装车、压冰,每个环节都很熟练。 “像这样的一车芦蒿,我们俩一天能装三车,每车能装125袋,每袋有100斤。 ”孙建福乐呵呵地说,对庄稼人来说,这点活不算啥,一天下来能挣个400块钱。 “村里的基地平常每天都有100多人干活,每个人每年都能挣到二三万块钱。 ”在一旁搭手的康华荣插了一句话。

    “现在,洪阳村的芦蒿算是打出了名声,像武汉、南昌、合肥、蚌埠等城市的大型批发市场都争着要,这几天每公斤怎么也得卖10多元,一亩地的产量是5000斤左右,亩均能获利1万元。”村支书王永兴算起账来满脸喜悦,“村民逐渐富起来,村集体经济也要强起来,去年,村‘两委’利用财政专项发展基金,租赁了100亩地种植芦蒿、100亩种植香泡,从目前行情看,今年能对村集体经济贡献100万元。 ”

    目前,洪阳村种植了800多亩地的芦蒿。在王永兴的指引下,记者走进了村集体芦蒿基地的一个大棚,里面有七八个村民正在采摘。他们手脚麻利,三两下就去掉新采来的芦蒿叶片,留下十多厘米长可食用的细茎。这些芦蒿茎青绿鲜嫩,用手轻轻一掐,便流出汁水,溢出了青香的味道。

    “大家手脚再快点,够6000斤咱就往蚌埠发货。”基地管理员李红勤告诉记者,这个基地平常有50多人干活,工作也不累,就是简单的割菜、摘叶、装包,熟练工一天能挣140元左右,少的也能挣100元。如果有土地入股,收入会更高些,比流转土地划算多了。

    特色种植业让洪阳村焕发了生机,村民的腰包鼓了,自主发展的积极性起来了。王永兴介绍,村里通过发展“一村一品”尝到了甜头,看到了奔小康的希望。全村500多户人家有170多户以土地或资金入股到芦蒿种植基地,带动200多名村民就地就业增收,70%的脱贫户在基地里都能找到活干,只剩下20来户政府兜底的五保户和低保户未脱贫。

    在回镇里的路上,只见王永兴在一个劲地聊微信,“伟光,我了解下超市的精品菜价格,深加工很有卖点,值得扩大种植规模……”(记者 夏海军 通讯员 戚武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