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春节过后老人为何闷闷不乐?
  • 春节过后老人为何闷闷不乐?

    时间:2019-02-14 17:41:23  来源:  作者:

    中安在线讯 据合肥晚报报道,春节后儿女陆续离家重返工作岗位,家中的老人难免失落,出现焦虑、抑郁的情绪,严重的还会出现食欲下降、胸闷憋气、乏力等躯体症状。安徽省精神卫生中心(合肥市第四人民医院)专家提醒,春节过后老人们要注重自我调适,子女也要更多关注老人的心理健康,如果影响到了正常生活,就应及时向心理医生求助。

    儿女节后离家,老人空虚寂寞无处说

    今年春节,吴阿姨在外地工作的儿子和女儿都带着孩子回家过年了,平时冷冷清清的家里充满了欢声笑语。吴阿姨老两口忙前忙后,含饴弄孙的天伦之乐让他们累并快乐着。

    然而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春节假期一眨眼就结束了,儿女们陆续离开家,吴阿姨准备了特产和孩子们爱吃的家乡菜,把他们的后备厢塞得满满的,失落却仍然在孩子离开后蔓延开来。

    “关灯睡下,屋里特别静,脑海里总是想着孩子,想着前两天一大家人还围坐在一起吃饭,心里就难受。”吴阿姨哽咽了,她说自己这几天整日提不起精神,跟老伴也没话说。

    老人心理应激能力弱,更易感到孤独

    “老年人由于年龄老化,社会功能和心理应激能力下降,加上人际交往少,他们的失落感、孤独感比中青年更强烈。”安徽省精神卫生中心老年心理科副主任医师王莹解释说。

    这种心理上的不适主要表现为情绪障碍,比如情绪低落、兴趣缺失、精力不足、心烦意乱、焦虑、抑郁等,严重的还会出现食欲下降、胸闷憋气、乏力等躯体症状。

    规律作息、增加社交,有助走出“空巢”阴影

    王莹建议,春节后要关注老人的心理健康,及早发现心理问题的苗头。作为子女,在离开父母之后要主动和父母联系,多打电话问候父母,关注父母的情绪波动;老人也要调整自己的心态。

    同时,老人可以按照以往的作息规律有条不紊、按部就班地安排自己的日常生活。作息规律的回归,可使老年人迅速平稳心绪,淡化节日氛围,走出“空巢”的阴影。还可以适当增加社交,重拾生活爱好,用丰富有趣的生活内容来填充节后的寂寞和孤独。

    (合肥晚报ZAKER合肥记者杨赛君通讯员朱世玲李皖婷)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