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地桩“形同虚设” 人行道又成“停车场”
  • 地桩“形同虚设” 人行道又成“停车场”

    时间:2019-02-14 17:41:22  来源:  作者:

    中安在线讯 据淮南网报道,人行道上随意停放车辆一直是影响市容市貌的城市“顽疾”之一。为了整治这种不文明的乱停车现象,创城以来,有关部门在我市多条人行道上加装了地桩、挡车柱,还路于民的同时,也让人行道砖免受“碾压损毁之祸”。可近日,记者不断接到热心市民来电,称我市部分路段的人行道地桩、挡车柱被人为损毁,不仅起不到原有的作用,还破坏了道路的整洁美观。

    地桩、挡车柱拿放自如 人行道又成“停车场”

    12日上午9时许,记者首先来到了广场路与舜耕路交叉口,在东南角一家休闲场所门口看到其门前及附近的人行道上停放了不少车辆。奇怪的是,这段人行道四周均安装了U型地桩和挡车柱,按理说,车辆应该无法开上人行道。可随后,记者就发现了其中的“诀窍”,原来这些地桩和挡车柱看似完好无损地固定在地面上,其实早已被“连根拔起”,只是又装模作样地摆放在原处,用手一拎就脱离了自己的“岗位”。

    沿着舜耕路,记者一路向东,发现除了不好停车的区域外,这种拿放自如的U型地桩比比皆是,而人行道上乱停车的现象也频频出现。

    地桩“不翼而飞”,影响道路美观与通行

    除此之外,地桩、挡车柱“不翼而飞”、随意丢弃的现象也存在多条路段。在广场路与舜耕路交叉口附近,安装于人行道口的挡车柱不是“全军覆没”,就是部分缺失,打开的缺口正好能容一辆车进出。在火车站东边的人行道上,记者看到,路边安装的一排U型地桩高低不平,与其他路段的整齐划一有些违和。原来这一段人行道上安装的U型地桩都是被“连根拔起”,后又被摆放上去的。有些地桩被拔起后,被随意丢弃在路旁,不仅影响了整个道路的美观,也有碍行人通行。尤其是晚上,在灯光昏暗的情况下,这些丢弃在路旁的地桩还会绊倒路人。

    除了舜耕路,记者还走访了人民路、学院路、朝阳路、国庆路、民祥街等路段,发现这些路段也存在地桩、挡车柱被破坏的现象。

    系附近商铺人为破坏,只为自家停车方便

    地桩、挡车柱原是为了保障行人通行安全,避免车辆频繁碾压人行道造成损坏而设置的公共设施,究竟是被何人破坏的呢?在采访中市民称,这些地桩和挡车柱都是被人行道旁边的一些商铺主破坏的,主要是为了自家停车方便。“就拿舜耕路来说,其两旁饭店及小商铺林立,原先人行道上乱停车现象就比较严重。后来,有关部门加装地桩、挡车柱后,人行道清爽了不少,行人通行畅通无阻,盲道也恢复了原有的功能。可这才安装多久,就被附近一些商铺肆意破坏,甚至成为他们在人行道上圈占私家车位的‘看门桩’。”一些居住在舜耕路上的居民告诉记者,平常商铺会把这些地桩、挡车柱摆放在原处,可一旦自家或顾客需要停车,他们就会将其去掉,等车开上人行道停好后,再把这些地桩、挡车柱摆好,既阻挡了外来车辆停放在自家门前,也方便了自家停车,可谓一举两得。

    在采访中,记者也询问了一些商铺主,他们大都避而不谈,或是称不知道。也有商铺主在记者一再追问下坦言,有的地桩是他们有意破坏的,主要是因为门口没有停车位,顾客停车不方便;但有的地桩安装时就“敷衍了事”,一碰就松动了,并不是他们人为破坏的。不少市民告诉记者:“路边地桩采取的安装方式,就是在地面上打眼,然后把地桩插进去,再用水泥固定,这样安装确实省事,但是地桩根部就很难固定容易脱落。如果在地桩根部焊接爪子,挖坑埋入再用水泥固定,这样安装地桩就会牢固很多。”(记者 柏雪 王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