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春运返程如何安全行车
  • 春运返程如何安全行车

    时间:2019-02-14 17:40:58  来源:  作者:

    中安在线讯 据合肥晚报报道,“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行车不规范,亲人两行泪。”随着春运返程高峰的到来,这句源自时下大热的电影《流浪地球》中的台词得到各大城市交警的青睐。如何在春运返程中做到安全、规范驾驶?记者邀请一线交警进行指点。

    雨雪天减速慢行不急刹

    雨雪天气道路湿滑,能见度低,汽车附着力下降,行车条件变差。一定要放低车速,不急踩刹车,不随意超车,否则汽车很容易“跑偏”。减速时主要以踩油门力度的大小来控制,避免踩刹车造成侧滑。同时慢打方向,因为任何大的动作或不妥操作都可能带来危险。

    留意限速标志,不要超速

    高速公路由于路况较好,学会控制自己的车速就尤为重要。我国高速公路车速不能低于60km/h,最高车速不得超过120km/h。除了超速要罚款扣分之外,速度越快,对人的应变能力要求越高,制动距离越长,危险系数越高。由于安全距离预留不够而导致连环追尾的事故数不胜数。另外,很多高速路在部分路段修路时会降低限速,这时要注意路边的临时限速标志,及时降低车速。

    很多新手司机以为慢就安全,但是在高速上其他车都很快的情况下,慢行会非常危险,因此也要注意最低限速,除了不要低于最低限速行驶之外,最好与大部分车流的行进速度相当。

    远离大车,保持安全距离

    遇到货车时,先驶离大货车100米左右,观察前方路况,在确保前方路况良好、视线良好的情况下,打超车转向灯、鸣笛、频闪大灯,同时观察货车的走向,切忌在弯道或者路况不明确的情况下盲目超车。

    开车过程中要注意大货车盲区,大货车盲区部位容易发生交通事故,这跟其吨位较大、制动距离长等都有很大关系,在路口通行时,不要抢险超越正在转弯的大货车,尽量和大型车保持足够大的安全距离,越远越好。

    此外,开车时禁止从大货车的右侧超车,处于货车左侧时也不能大意,应保持3米以上的距离。

    拒绝分神,专心驾驶

    当机动车车速达到60km/h,低头看3秒手机,相当于盲开了50米;如果车速更快,或者看手机时间更长,留给驾驶人反应的时间就更少,极有可能引发事故。

    拒绝疲劳驾驶

    疲劳驾驶一直都被称为马路杀手,因为人的精力有限,长时间开车不休息很容易产生疲劳;在这样的情况下,驾驶员不能及时发现和躲避危险,造成严重的后果。如果长时间开车,最好有多个驾驶人轮流开;如果没有,一定要及时到服务区休息。千万不要为了赶十几分钟的路而置生命安全于不顾。

    (合肥晚报ZAKER合肥记者王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