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中科大研制出 室内雾霾净化“神器”
  • 中科大研制出 室内雾霾净化“神器”

    时间:2019-02-14 17:40:45  来源:  作者:

    中安在线讯 据合肥晚报报道,2月12日,记者从中国科大获悉,近日,该校俞书宏教授领导的团队,以传统的商业尼龙网纱为基底,成功研制了超大面积的柔性透明智能窗口,空气净化效率最高可以达到99.65%,并且能够在50秒内将空气中的PM2.5的浓度从严重污染的程度降至空气优良状态。

    近年来,研究人员提出了多种方案收集过滤室内漂浮的雾霾微粒,净化个人居住环境,例如通过静电吸附、聚合物纤维吸附以及金属有机骨架配合物吸附等物理方式。但是所制备的智能窗口价格昂贵、难以扩大生产和可重复循环使用。

    科大研究团队人员研究出的这种柔性透明智能窗口,不仅能够和热致变色染料相结合改变室内的光照强度,还能够作为高效的雾霾收集器用以净化室内的空气质量。其中,空气净化效率最高可以达到99.65%,并且能够在50秒内将空气中的PM2.5的浓度从严重污染的程度降至空气优良状态。

    同时,在雾霾收集之后,银线-尼龙智能窗口只需要简单地浸泡在乙醇中20分钟,就可以清洗干净并再次使用,即使经过上百次的可重复循环,其净化效率依然可以保持稳定。近日,该研究论文发表在Cell出版社新刊iScience上,这项研究为今后柔性透明智能窗口材料的设计和制备提供了一种新的策略。

    (合肥晚报ZAKER合肥记者蒋瑜香)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