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百戏嘉年华 逐梦新时代
  • 百戏嘉年华 逐梦新时代

    时间:2019-01-22 17:31:17  来源:  作者:

    “梨花开,春带雨;梨花落,春入泥……”悠扬婉转的旋律、扣人心弦的歌词,开场大合唱京歌《梨花颂》一亮相,点燃了全场观众的热情。 1月19日晚,“唱响九州百戏盛典”――“有戏安徽”2019全国戏迷春节联欢晚会,在安徽广播电视台演播厅举行。

    这场首次举办的全国戏迷春晚,由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发起,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作为业务指导,安徽演艺集团、安徽广电传媒产业集团、华影传媒有限公司、安徽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

    以戏会友,情谊遍九州;以曲传心,百戏颂盛世。京剧、汉剧、徽剧3种戏曲形式分别演绎的《贵妃醉酒》,展示了中华传统戏剧文化的源远流长;美国姑娘唐伯虎和黄梅戏名家余顺联袂演唱的《啼笑因缘》选段《忙中未问名和姓》,是中西方文化的碰撞与交融;来自喀麦隆的小伙子捷盖,自编自创的脱口秀《超级洋戏迷》,分享“老外”对中国戏剧的痴迷和对中华文化的热爱……

    戏迷春晚分为“欢天喜地过大年”“东西南北喜相逢”和“百戏盛典唱九州”3个篇章,会聚全国16个省市区及海外的160多位戏迷;京剧、黄梅戏、越剧、豫剧、徽剧等知名剧种及岳西高腔、锡剧、雷剧等22个剧种轮番上演;蒋建国、吴亚玲、李文、王丹红、汪育殊等5位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和陶军、余顺等戏曲名家,丁于、王红涛、燕妮、黄晓越等皖籍明星歌手与戏迷们同台演出。

    戏曲进校园,国粹永传承,新疆娃娃们表演少儿黄梅歌舞《打猪草》选段《对花》,合肥师范附小三小师生共同表演《传承》……“戏曲当中有很多人生哲理。我校轮滑队参演《智取威虎山》解放军叔叔的角色,孩子们在扮演过程当中也体验到了军人的英雄气概和艰苦环境下的斗争精神。 ”合肥师范附小三小校长李萍告诉记者。

    晚会还设置了“寻找戏曲文化传播大使”环节,现场抽取了10位幸运戏迷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使者。这些戏迷将与戏曲名家共赴卡塔尔进行跨国文化传播交流。

    戏迷春晚组委会主任、安徽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董庆告诉记者,戏迷和名家同台,既有意义,又有意思,更容易让青少年接受。文艺工作者的担当,不仅是自己在台上演好戏,更要努力培养新人、培育戏曲受众。 “为了戏曲的传承传播,戏迷春晚要常态化办下去! ”(记者 朱琳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