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高速公路两大神器春运首日“上岗”
  • 高速公路两大神器春运首日“上岗”

    时间:2019-01-22 17:31:03  来源:  作者:

    1月21日,2019年春运正式启动。合肥客运段工作人员刘璐(左一)在G266次列车上为旅客送“福”字。 新华社 发

    中安在线讯 据江淮晨报报道,随着私家车的增多,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自驾出行,我省高速公路各个收费站在春运高峰期,客流是平时的5到10倍。1月21日是2019年春运首日,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先后来到高速公路宿州站等一线,直击高速春运首日路况和准备情况。

    首次用上两大“神器”实时监控路况和天气

    在宿州北站的监控中心,记者在主大屏幕上看到,除了收费站实时监控外,还有一些道路监控视频传回。这是春运期间我省高速首次全面采用的两大“神器”,即高速公路全程视频监控管理系统和高速公路恶劣气象条件监测预警系统。

    这两大系统在现有高速公路视频监控、恶劣气象条件监测建设的基础上,通过补建、加密一批监控点位,在所辖高速公路沿线形成高低搭配、远近结合模式的全程视频监控网和平均站距约15公里、重点路段3公里的高速公路恶劣气象条件监测网。

    省交控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全程视频监控管理系统可以控制摄像头操控现场远近景切换,遥控摄像头转动角度、缩放镜头对事件现场进行详细观察。一旦发现堵车或者重大事故等异常可以及时通知相关部门、交警、路政大队等;收费站及重点路段出现拥堵时,利用可变情报板及时发布引导分流信息,提示通行车辆就近下道绕行,缓解收费站的通行压力。

    我省高速还将充分利用高速公路沿线情报板、显示屏及时发布春运免费通行的有关政策措施、相关交通管制、天气预警信息等,引导公众合理选择出行时间和路线。

    记者实地探访几大高速站

    宿州高速公路管理中心副主任李慧玲告诉记者,预计宿州中心辖段2019年春运总体车流量将达到547.78万辆,同比增长17.87%,其中车流量高峰日将出现在2月9日-10日,车流量将突破25万辆。

    淮永主线站位于淮北市,这个收费站地处皖豫两省交界处,也是东西泗许高速及南北济祁高速走向的交汇点。这里已是我省车流量比较大的高速收费站之一。淮永主线站管理员杜浩告诉记者,预计淮永站1月28日至2月3日为车流量高峰期,日均车流量将达到3.2万辆,同比增长23.08%。“主要是从江苏、上海等长三角地区路过安徽进入河南的车,下午车流量最大。而泗许高速以前是断头路,打通后成为江浙沪往河南的最优线路,可以缩短半个小时的车程,所以车流激增明显。”

    全省33个收费站开通了移动支付

    为了应对客流高峰,不光是淮永主线站,目前全省部分大流量收费站都新增了移动式收费亭、便携式收费系统等应急设备,在全省33个收费站开通了移动支付。在连霍高速安徽段皖苏收费站,高峰期出入口通行车辆在9万辆左右,因为地处苏鲁豫皖交界,货物运输占到一半以上。

    为了应对客流,这里采取“1+5”复式收费模式,即单车道一次性可以同时通过6辆车,车流高峰期38个收费终端同时工作,通行效率可以提升6倍。此外,皖苏收费站还在车流高峰时联合安全路产部、路段交警采取分点布控、提前分流的措施,在距离收费站200米设置交警疏导点、150米处安排专职疏导员、100米处摆放分流安全锥,提前实施客货车分流进站,保证道口安全畅通。(晨报记者余佼佼)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