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破解合肥拥堵 或“人车路”齐抓
  • 破解合肥拥堵 或“人车路”齐抓

    时间:2019-01-19 20:23:15  来源:  作者:

    资料图

    中安在线讯 据安徽网报道, 日前,高德地图发布的大数据称,2018年合肥再度入选中国十大“堵城”,特别是早晚高峰拥堵依然严重。出行难、打车难等交通问题与每个市民息息相关,也让参会的不少代表委员深有感触。如何治堵?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可行性建议,为畅通合肥共同努力。

    省政协委员戴夫:

    建设智慧交通大数据库

    近年来,合肥市相关部门深入推进城市道路交通秩序整治及拥堵治理,为缓解交通压力作出了不懈努力。但随着合肥市城市规模不断扩大,机动车保有量持续快速增长,交通拥堵现象日趋严重。

    因此,省政协委员戴夫建议,建设合肥市智慧交通综合信息大数据库,委托专业机构对全市交通设施进行总体方案设计和数据分析,通过大数据加强智能交通建设,为政府决策提供定量化的数据支撑,提高城市交通管理水平。“在技术应用层面,应建立交警、运管、城管、公交等大数据共享的手机APP服务平台,即时显示城市道路的运行状态和位置信息,实现道路交通控制管理、综合交通信息、交通应急、公共交通智能化运营等多种服务,智能引导车辆,避开堵点,这对于缓解城市交通拥堵能够发挥极为重要的作用。”

    同时,行车难的另一方面体现在停车难上,而合肥停车问题集中体现在市中心,特别是商业区、医院、学校、交通枢纽和老旧小区等,车辆乱停乱放现象普遍,严重阻碍交通。戴夫建议加大智慧停车系统建设的投入,建设停车诱导系统和手机APP,停车场安装智能停车系统,落实数据共享,整合停车资源,提升停车资源利用效率和停车服务水平。

    省政协委员毕良学:

    在未来几年内限牌限行

    “上下班高峰期的时候,车子往往堵在高架上一动不动,平时10分钟的路程要开半小时。”省政协委员毕良学对合肥的交通拥堵很有感受,如今市民的出行也越来越多地依赖开车,可行车无序、交通事故频发让出行变得不那么轻松,解决城市交通堵塞迫在眉睫。

    毕良学说,昨天会议结束后,自己开车从北城世纪金源到望湖城,在下阜阳路高架的地方堵了半个多小时,原本一小时内应该能到,结果用了一个多小时。“合肥城市规模现在日益扩大,私家车保有量也在增加,如果不在未来几年内推出限牌措施,可能会造成更严重的交通拥堵,同时带来大气污染等不良结果。”为此,他呼吁在适当时候对机动车牌照的发放进行限制。

    此外,毕良学还建议合肥实施单双号限行。“单双号限行是缓解路面交通压力的手段之一,合肥可以在条件允许时实行单双号限行。” “单双号限行可以分流一部分开车族转为公共交通出行。”毕良学说,有车一族往往习惯了出门开车,实施限行后,可促使他们转变出行习惯,改为乘坐公交地铁等方式低碳出行。

    “治堵应多管齐下,联动发力。”毕良学认为,合肥还应花大力气完善公交系统,特别是加快建设轨道交通,让市民真正体会到公交优先的好处。他说,在苏州出差的时候发现地铁几乎可以通达城市的任何角落,比开车出行快捷又方便。“合肥也应该加大轨道交通的投入,优化站点,让出行更方面、更快捷,吸引市民选择公共交通。”

    省人大代表汪海:

    驾驶员素质也亟待提高

    “作为生活在合肥的一员,我经常开车出行,在一些论坛上,有关合肥交通拥堵的帖子也有很多。”省人大代表汪海表示,交通拥堵、停车难一直都是合肥人生活的“痛点”,许多城市都有这样的困扰,“从另一个方面来看,城市车辆数量的剧增,也说明老百姓生活在变好。”

    汪海表示,车辆数量急剧增加、城市基础设施不够完善、公共交通不够发达等原因造成了合肥的道路拥堵。“其实合肥近几年在道路改造和建设工程上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大家之所以还是觉得比较堵,主要是因为合肥有几个‘堵点’。”汪海说,比如五里墩、明珠广场、北一环、南二环与金寨路交口等,这些堵点加剧了大家对道路拥堵的感觉。

    除了这些客观因素,汪海认为,许多驾驶员的不文明驾驶行为也让堵车雪上加霜。一些驾驶员直行道加塞、跨实线变道等“见缝插针”的问题非常多。“还有一些驾驶员在开车时看手机,绿灯亮了还没反应过来,这些都加剧了拥堵。”因此,汪海表示,在治理堵点、加强道路建设及管理之外,驾驶员素质也亟待提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