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女子“黑户”三十五年 民警帮她恢复“身份”
  • 女子“黑户”三十五年 民警帮她恢复“身份”

    时间:2019-01-17 17:59:54  来源:  作者:

    中安在线讯 据安徽网报道, 1月14 日,住在河南的赵勤奶奶,拿到了安徽颍上县民警为她办好的户口本和新的身份证。没有户口35 年了,一直以来,她生病没法报销医疗费,也没法实名购买车票回老家。“今年春节,我终于能回老家祭奠父母了。”赵勤说。

    派出所收到求助信

    颍上县六十铺派出所的民警介绍,一个多月前,六十铺派出所接到河南省辉县寄来的一封求助信。写信的是一位老人家,她说自己是六十铺镇某村一名漂泊在外35 年的村民,名字叫赵勤,目前寄居在河南省辉县的女儿家。35 年来,她一直没有户口和身份证,医保等都不能办理,随着年龄的增长,她经常患病,需要不断地治病,但因没有身份证等证件,无法报销医疗费用。

    近几年,让赵勤更加担忧的是,没有身份证的她连火车票都没办法买。加上她多方打听得知,家中的父母及哥哥已相继去世,于是萌发了要回到家乡,祭奠父母,长守乡里的愿望。赵勤在信中希望民警能够给予帮助解决户籍问题。民警告诉记者,该所殷玉宝所长收到来信后,立即安排民警展开了调查。

    调查后给老人圆梦

    民警走访赵勤所说的村子了解到,早在1981 年秋季,19 岁的赵勤不顾家人的强烈反对,毅然嫁给一名比自己大八岁的邻庄大龄青年,双方家庭为此闹了好几天。婚后,赵勤与丈夫却经常吵架、打架,当她回到娘家,遭到兄弟姐妹的嘲笑。

    1984 年,赵勤与丈夫离婚后,带着三岁大的女儿离开了家乡,经过近一个月漫无目的的奔波,她来到新疆阿克苏,在当地以摘棉花度日。

    上世纪九十年代,赵勤给家乡的父母兄弟寄过几封信,并留下自己的电话,但一直没得到回信和回电,她认为家人没有原谅她,于是下定决心不再回老家。二十一世纪初,她的女儿与同在阿克苏打工的河南省辉县一青年相识并结婚,女儿在辉县取得户籍后,赵勤就与女儿生活在了辉县。

    六十铺派出所民警介绍,他们在走访调查十几名知情群众后,让赵勤女婿开车将她带回六十铺镇,通过人像比对,证实其无户籍,根据有关规定,2019 年1 月14 日,就为她顺利地办理了户口本和身份证。

    今年春节,赵奶奶就可以自己买车票回老家,祭奠父母了。

    (王雅涵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记者 向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