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聚焦发力改革攻坚 创新升级跑出“合肥速度”
  • 聚焦发力改革攻坚 创新升级跑出“合肥速度”

    时间:2019-01-15 17:51:41  来源:  作者:

    中安在线讯 据江淮晨报报道,回首2018年,合肥改革开放持续发力,改革攻坚成果遍地开花。“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取得重要突破,合肥成为全国十大“办事不跑腿城市”;2018世界制造业大会和2018国际徽商大会在合肥成功举办,向世界展示合肥耀眼产业名片;深化与长江经济带城市合作,加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大家庭”……

    展望2019年,合肥将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力争让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同时,持续推进区域一体化发展,加快合肥都市圈建设,并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合肥加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大家庭”

    过去的一年,合肥开放平台功能持续提升,对外开放平台建设持续推进。作为合肥市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之一,合肥中欧班列开行以来运行平稳有序,成绩夺目。2018年,合肥中欧班列开行182列、增长1.6倍,越来越多的“合肥造”“安徽造”通过这条“新丝路”走向世界。今后,合肥市还将科学规划中欧班列规模线路,积极开辟回程新线路、新站点,扩大欧洲、中亚等国家和地区的优质产品进口。

    同样在去年,水运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30万标箱;空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封关运行,进境食用水生动物口岸开检;中国(合肥)跨境电商综试区保税、直购进口业务开通,实现进出口额5.4亿美元;出口加工区进出口额位居全国第3。

    而为了适应消费升级和供给提质需要,合肥市今后将扩大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日用消费品、医药和康复、养老护理等产品进口,依托骨干超市企业及便利店,加强优质商品的跨境直采,积极发展保税备货的新模式;鼓励引导企业申报进境免税店,扩大免税品进口,今后将有更多进境免税店开在市民家门口。

    不仅如此,合肥招大引强成果丰硕,完成招商引资3000亿元、增长9.1%。而在对外合作交流方面,也取得新进展。荣获“国际友好城市交流合作奖”,获批全国首家“海峡两岸半导体产业合作试验区”;北外德国中心(合肥)正式挂牌,中德教育合作示范基地、中德智慧产业园和智能制造创新园建设扎实推进。

    此外,2018年,合肥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平台大通道大通关提速建设,并成功加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大家庭”。出台合肥都市圈一体化发展行动纲要,加强与皖北结对合作,合阜产业园在全省援建考评中名列第一。

    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今年,合肥还将持续推进区域一体化发展。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全面落实G60科创走廊《松江宣言》,在空间规划、科技创新、产业布局、市场要素、生态环保、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等六个方面谋划推进一批重点项目。

    同时,推进与长江中游城市群互联互通,并举办第七届四省会城市会商会、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第七届科技合作联席会议等,在城际轨道、产业走廊、环保治理等方面形成一批标志性合作成果,加快打造世界级城市群的区域中心。

    世界制造业大会永久落户合肥

    一年来,合肥抢抓机遇,坚持自主创新,改革开放持续发力,用改革增动力,以开放添活力,展现海纳百川的开放格局。

    去年的5月25日-27日,2018世界制造业大会和2018国际徽商大会在合肥举办。4000多名海内外专家、政要、客商汇聚合肥,参观展示、碰撞思想、寻找机遇、洽谈合作,探讨了一系列话题、发布了一系列报告、签订了一系列合作协议,为安徽、为合肥继续深化开放合作、推动高质量发展凝聚了人心,汇聚了动力。

    合肥敞开大门拥抱世界,合肥人今年依然能在家门口见证世界制造业的繁荣。2018年12月30日,安徽省政府新闻办召开“辉煌40年安徽改革开放发展成就”新闻发布会透露,经过报批,世界制造业大会会址永久落户合肥。据悉,目前大会组委会已经开始筹备今年会展事宜。

    中国第一台窗式空调、中国第一台微型电子计算机、世界第一台VCD机、世界首条量子保密通信干线、世界首台光量子计算机……去年12月18日,安徽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科技创新成果展在合肥举行,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知名企业等1549件展品汇聚一堂。依靠科技创新为驱动力持续发展的合肥,同样在此次科技展上大放异彩。

    成为全国十大“办事不跑腿”城市

    从一个低调的小城一跃成为与上海、北京并肩的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从“铁路盲肠”到即将成形的米字形高铁枢纽,从“离发达地区最近的欠发达省会”到与南京、杭州同时成为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副中心城市……近年来,合肥改革开放程度不断提高,留下太多值得总结的经验和值得期许的未来。

    去年11月30日,合肥市政务服务中心企业开办综合窗口正式试运营,3个工作日即可领取营业执照、税务发票和企业印章,标志着省城企业开办真正实现了“只取一个号,只到一个窗口,只交一次材料”。一窗受理,3日办结,“合肥速度”助推省城企业开办便利化水平再提升,“四最”营商环境再优化。

    当日上午,合肥市民许玉霞女士正在综合窗口填写材料。“以前要填写各种材料,办理手续,有的环节要好几天才能办下来。”当她听说3天就可以办结,十分高兴,“给我们单位帮了大忙,这是非常好的一个政策。”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这样的场景,是去年合肥在改革开放中取得成就的一个小小缩影。而在今年发布的合肥政府工作报告中,就对合肥在过去一年在改革开放中取得的成就给予了详细的注解。

    2018年,合肥以优化环境、提升效能为着力点,“多证合一”“证照分离”改革全面展开,“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取得重要突破,在全省率先实现企业开办3日、不动产登记5日办结和外商投资“一口办理”,新登记市场主体20万户。目前,“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实现四级全覆盖,“一网通办”基本建成。

    同时,合肥实施国有资产分类监管,国有资本引领产业升级、保障公共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全面完成,306个村居完成“三变”改革。

    在医疗改革方面,合肥市医疗卫生和医保管理体制改革有序推进,市、县两级医改(医保)管理机构全部挂牌成立,实现“七保合一”和统一归口管理,全面推行医联体和双向转诊等制度。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合肥先后荣获2018年营商环境进步奖、全国十大“办事不跑腿”城市、“中国企业营商环境省会城市十佳”等称号,荣膺“魅力中国――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第三名。

    让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展望2019年,合肥将高站位推进改革开放,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内生动力,努力成为引领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

    今年,合肥将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大力推进简政放权,统筹推进“多证合一”和“证照分离”,全力开展“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有效解决市场主体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让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同时,将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推进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职能转变。推进统计体制改革,扎实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并推进农村土地、宅基地“三权”分置和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计划安排铁路、航空等综合交通重点项目20个以上

    未来,合肥还将持续扩大对外合作交流,畅通对外开放通道。近日,记者从合肥市发改委获悉,今年将计划安排铁路、公路(含高速公路、国省干线)、航空、航道等综合交通重点项目20个以上。同时,丰富“米”字形高速铁路网,建设国家级综合铁路枢纽,争取商合杭高铁(北段)建成通车,全力建设合安高铁,开工建设新合肥西站、合新高铁、巢马城际,加快推进合宁高铁等。

    同时,将优化提升开放平台,继续加密中欧班列,加快打造国家级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力争实现开行突破200列。

    建设“国际冷鲜港”积极申建肉类进境指定口岸

    根据计划,今年合肥将建设“国际冷鲜港”,积极申建肉类进境指定口岸,提升航线综合运营水平,谋划开通新的航空货运航线。加快中国(合肥)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扩大进出口规模,并复制推广上海等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积极推动出口加工区升级综合保税区。

    同时,还将深入推进中德(合肥)智慧产业园、智能制造国际创新园、“侨梦苑”等建设,打造一批高端国际合作平台。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务实合作,推进国际友城交流。

    此外,将扎实推进大招商,扩大市产业投资引导基金规模,支持县(市)区、开发区设立专项产业招商基金。实施精准招商、委托招商、产业链招商,全年招商引资增长10%左右。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2019年,合肥发展又面临一系列新的机遇和挑战。合肥也将在新的更高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将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走得更稳、走得更远。

    (晨报记者王骏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