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全省计划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399所
  • 全省计划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399所

    时间:2019-01-15 17:51:38  来源:  作者:

    中安在线讯 据江淮晨报报道,全省计划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399所;公办幼儿园的覆盖率达到40%以上;全面启动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推动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发展……日前,安徽省教育厅发布2019年全省教育规划,端出多样“教育大餐”。

    聚焦点:学前教育

    今年计划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399所

    目前,全省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园5816所,在园幼儿132.9万人,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超过六成。为继续解决“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根据省教育厅规划,2019年,我省将推动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全年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399所,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提高到72%以上,公办幼儿园的覆盖率达到40%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下一步,我省将继续科学规划布局,调整办园结构,大力扩大公办学前教育资源,积极引导民办园普惠性发展,持续开展无证园专项治理,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

    聚焦点:义务教育、择校热

    2019年将全面取消义务教育特长生

    按照我省规划,自2018年起,积极推进义务教育就近入学全覆盖,进一步压缩特长生招生规模,比例控制在招生学校当年招生总数的5%内,2019年全部取消。

    为解决“大班额”现象,我省将科学规划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布局,实施义务教育标准化建设提升工程,有序扩大城镇学校学位供给,着力解决“城镇挤”问题,确保到2020年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控制在3%以内,2020年之后大班额比例逐年降低。

    在智慧学校建设方面,我省将编制并组织实施智慧学校总体规划,力争到2022年全省所有中小学全部达到智慧学校基础版建设要求,有条件的学校达到标准版建设要求,我省智慧学校建设整体水平居全国先进行列,为实现教育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聚焦点:课业负担

    将研究制定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外负担实施方案

    去年以来,通过开展多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我省“重拳出击”各类违规补课、加重学生校外课业负担的行为。截至去年12月底,全省105个县(市、区),全部完成专项治理整改任务,排查摸底校外培训机构8200所,其中问题机构7358所已全部完成整改,整改存在的各类问题8785个。2019年,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依旧是我省教育工作的聚焦点。

    “今年,我省还将全面启动中小学生课后服务,满足家长接送便利和学生巩固学习成果需求。”省教育厅表示,2019年,我省将结合校外培训机构的专项治理,会同省财政、物价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指导各地开展好课后服务工作;修订安徽省办学行为规范,研究制定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外负担实施方案。

    聚焦点:职业教育

    全省已有99所学校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

    目前,全省中职学校校均规模达2157人,28所学校在校生规模超过6000人,一批高起点、上水平的中职学校相继建成。据省教育厅统计,目前,已经有99所学校在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试点专业点数173个,试点学生1.4万人。

    下一步,我省将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有关政策落实,提高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水平,健全德技并修育人机制,完善职业教育制度标准,开展职业教育脱贫攻坚,完善终身教育体系,加快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

    聚焦点:高考改革

    对改革前期准备工作进行再设计

    我省2018年暂未启动实施高考综合改革。目前,我省正在按照既定程序推动改革各项筹备工作。一方面,利用延缓的时间深化高考综合改革重要性再认识;认真学习国内外教育评价方面的理论和知识,尤其是多方比较先行省市经验、教训,结合本土实际,对我省如何进行改革进行再思考。

    另外,对照教育部评估指标体系、风险评估结论,对本地高中教育教学基础条件进行深入全面的问题排查,我省将综合多种情况,再决定何时启动高考综合改革。

    聚焦点:校园安全

    全省共有各类接送服务车辆2万多辆

    构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护网,依旧是2019年我省教育工作重点。据统计,与2015年相比,全省配备专职保安的中小学幼儿园比例由39.3%提高到81%,安装视频监控系统的比例由90%提高到99%,安装一键报警装置的比例由11%提高到54%,67.8%的学校幼儿园视频监控系统与公安部门联网。省教育厅表示,我省已基本形成了公交客运公司提供专用校车服务、成立专用校车公司提供校车服务、学校幼儿园自购车辆提供校车服务、城乡公交承运增辟线路班次提供专门接送服务等四种校车模式。2018年,全省各地共有各类接送服务车辆2万多辆,较2015年增加7000多辆;服务学生71万多人,较2015年增加了13.7万人。(晨报记者刘梅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