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争取量子信息国家实验室总部早日落户合肥
  • 争取量子信息国家实验室总部早日落户合肥

    时间:2019-01-15 17:51:38  来源:  作者:

    中安在线讯 据江淮晨报报道,2018年1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明确提出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2019年1月13日下午召开的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联组会议上,围绕“抢抓机遇,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这个主题,民盟、台联、侨联、对外友好、科技、医卫界纷纷建言献策,省委政研室、省发展改革委、省科技厅、省卫生健康委4大省直部门参加。

    争取量子信息国家实验室总部早日落户合肥

    “科技创新具有重要意义和作用,我省科技创新和长三角地区有一定差距,尤其创新理念上的差距是最大的差距。”省政协委员孙国正建议,我省应当谋划科技创新融入长三角一体化。

    如何更好地融入?孙国正表示,应当发挥合肥创新引领作用,高点站位,积极争取国家层面的支持,争取量子信息国家实验室总部早日落户合肥,在合肥建设新能源实验室。“推动合肥、上海两大科学中心良性互动,实现重大突破。”

    长三角拥有全国四分之一的全国双一流高校,科技创新资源非常有优势。在人才建设上,孙国正建议,按照大院大所合作机制,支持上海院校来合肥设立分校。同时应加强对人才流动性的规范化管理,推动成立区域人才基金。

    今年有望普及长三角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

    在长三角地区,跨省异地就医在以往实现住院费用直接结算的基础上,去年9月,长三角地区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开始在8个统筹地区首批试点。记者从联组会议上了解到,今年长三角地区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有望普及,跨省异地就医的门诊费用刷医保卡就能直接结算。目前省里正在推进,准备普及以提升民生便利度。

    省政协委员刘同柱表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医疗协同发展将进一步突破行政区划设置的壁垒。长三角地区应当加强合作,合力打造全球医疗中心。“长三角医疗资源丰富,建设世界一流的全球医疗中心,加强长三角各级医院之间的交流合作。推进分级诊疗,检查结果互认,推动重大疾病的联防联控。”

    “加强长三角地区医疗信息和资源互通,加快长三角地区人口信息、患者资源信息互通,利用云计算、医疗互联网等实现长三角地区医疗资源的互通,让患者更方便。”刘同柱还建议,长三角地区医疗机构应当集中采购减轻患者负担。“当前耗材、医疗设备、药品等还有很大压缩空间,建议长三角地区医药集中采购,以量换价,集中采购。”

    此外,刘同柱还提出,建议长三角地区统一医保政策,统一医保结算平台,开展异地医保直接结算,让患者可以直接报销结算,减少麻烦。

    长三角地区将实现省界处路网全面对接

    省政协委员周伯展调研发现,不少国际友人会来安徽旅游,但是由于我省与欧美等城市开通直航的太少,导致往返安徽不方便。

    为此,周伯展建议,尽快开通安徽到香港直航航线。“这是空中的路,香港旅客乘坐飞机去黄山转机需要8个多小时,而周边直飞城市非常便利,如香港到杭州2小时10分钟,到温州1个多小时。”如果能够开通每天一班到两班的安徽到香港的直航航班,将会给安徽带来更多的国际旅客。

    此外,记者了解到,长三角地区打通省际断头路方案已经明确,涉及安徽的17个断头路项目除了已经开通和在建的,其他都将陆续建设,长三角地区将实现省界处路网全面对接。

    (晨报记者余佼佼刘梅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