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和县发现百年以上古板栗林(图)
  • 和县发现百年以上古板栗林(图)

    时间:2018-12-18 17:24:25  来源:  作者:

    中安在线讯 据皖江在线报道, 丘陵地带适合板栗生长,所以在山区经常能看到成片的板栗林。但是最近,马鞍山市和县石杨镇发现了一片古板栗林,树龄100年的板栗树多达100多棵,其中51棵树龄达到140年。

    12月13日下午,在和县林业局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记者来到和县石杨镇中山村一个叫高家凹的坡地。刚爬上山坡,就看见了一棵棵高大遒劲的树木均匀分布在斜坡上。和平时见到的树不太一样的是,每棵树从树根部位分出若干粗大的枝干,每根枝干都差不多有普通板栗树粗细,置身其中,让人有种沧桑感。因为时值冬季,树上的叶子已全部落光,但从地上堆积的落叶不难认出,这是一片板栗林。

    “没有人知道到底是什么时候种的,我小时候就有,一到板栗成熟季节,就和小伙伴们过来摘。”和县林业局副局长万举涛就是当地人,51岁的他还记得这片林子是儿时零食的最好出处。

    为了弄清楚板栗林的具体“年龄”,最近,和县林业局特地邀请省农业大学专家进行了鉴定。经过鉴定,500亩板栗林中,树龄在100年以上的板栗树有100多棵,其中树龄达140年的有51棵。也就是说,这些板栗树最早是在清朝光绪年间栽种的。专家也表示,目前省内还没有其他地方发现这样大规模的古板栗林。

    记者看到,这些板栗树每棵都非常粗壮,据专家测量,最粗的一棵胸径达1.2米,三个成年男子合抱都抱不过来。虽然树龄很老,但板栗林长势不错,“要是夏天来就好了,整片山郁郁葱葱的,看起来非常漂亮。”万举涛说,不仅如此,这些板栗树至今还在挂果。今年的挂果期已经结束,但树下落叶中仍零星散落着不少板栗果实。每个都开了口,露出里面的红褐色果皮。记者注意到,这些板栗比街上卖的个头要大,万举涛笑着回应,味道很好,当地人都非常喜欢吃。

    据了解,这片板栗林之前由中山村林场经营,2009年分到了老百姓手中,2017年,和县一家农业科技企业又进行了承包,用于旅游开发。“接下来,还要加大保护力度,对板栗树进行修剪和复状,让板栗林一直焕发生机。”万举涛介绍。(记者王永霞 通讯员李霖)

    聚山纳川 一马当先―马鞍山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