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乡干部的“扶贫日记”
  • 乡干部的“扶贫日记”

    时间:2018-12-08 17:59:07  来源:  作者:

    肥东县众兴乡党委书记黄庆梅有本特殊的日记,自从担任乡党委书记以来,她把自己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所作所为记录在日记本上,汇集成一本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困的“扶贫日记”。

      点面都“抓”熟识全乡贫困户

    从众兴乡政府出发,望水库方向行走不到一公里,就能来到贫困户王周英家里。王周英有两个儿子,老伴早亡,大儿子带着妻子在集镇上贩卖蔬菜为生,小儿子在外打工,留下患病的小儿媳躺在家里没有劳动能力。“在家啊,媳妇她身体怎么样?”黄庆梅轻松地与王周英说些街坊邻居间般闲聊的话。“感谢您的关心,她昨天刚透析回来,现在家里休息看电视,还算好。”

    原来,王周英的小儿媳在结婚时尚未达到法定结婚年龄,虽然婚后育有2子,但因为其生活多方面原因患上尿毒症,每周至少有3次需要到县医院血透中心透析,给家庭带来了沉重的压力。黄庆梅得知此事后,早早主动上门,协调帮助他们做了亲子鉴定,如今将其纳入健康扶贫范畴,尽可能为这个家庭减轻负担。

    像这样的交流,黄庆梅早已习以为常。“我乡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36户495人,我们以产业脱贫为抓手,因人因户施策,多渠道大力度推进产业脱贫,做到产业扶贫全覆盖、政策落实全方位。”黄庆梅介绍,全乡136户贫困户她基本都认识,每到一户甚至都能说上“你家女儿上高中可放假回来啦、你小儿子在外面做泥瓦匠行情怎么样”这样的话,她对全乡的贫困户情况了如指掌,在全面抓精准扶贫的工作以外,还对每一户的具体情况施以不同的策略,助力他们脱贫。

      寥寥数语记录精准扶贫系列工作

    打开黄庆梅的扶贫笔记能看到,“李某某,因车祸残疾,家里2亩田,没有其他经济收入……”就这样的寥寥数语,就能基本反映贫困户家庭的基本状况,黄庆梅有时候会点评“应当加强……方面的支持。”

    就这样,在她的扶贫笔记里,一个个贫困户逐渐立体起来,因何致贫、怎么施策、脱贫预计……用不着这些贫苦户自行“顶层设计”,黄庆梅已经为他们综合分析并提出解决方案。剩下的,就是相关部门积极介入,贫苦户自立自强,共同将脱贫攻坚落到实处。

    黄庆梅说,她是2017年开始专门设立了一个“扶贫日记”,并不是每天都写,也不是凡事必录。“只要看到了遇到了听说到了,都会记录下来,一起研究相关策略,运用多种方式来解决,真正把为群众谋福祉用到实处。”

    记者采访中,一名贫困户直接走进黄庆梅办公室。“黄书记,你看我这个事情,该怎么搞?可能帮我弄一下。”黄庆梅请对方坐下慢慢说,随后指引相关的部门“立即处理”。据悉,这些贫困户对“黄书记”并不存在“忌惮”,只要有想法有事情,随时就会“闯”进她的办公室,有时候她不在办公室,他们也不恼火更不着急,就坐在门口慢悠悠等待。

      敢想能干把精准扶贫落到实处

    众兴乡大高村有个祖孙三代,老太太90多岁儿子70岁孙女年近40,因为这个孙女患有红斑狼疮多年未嫁,家中又没有劳动能力,日前在危房改造过程中,按照既定的政策,“应当是3个人不超过45个平方”。黄庆梅实地走访发现,祖孙三代人挤在45平方内的房子里生活确实不太方便,经过研究决定将其增加到60平方,差额由政府承担,“就是给他们有一个尊严的生活”黄庆梅坦言,这么做虽然让个别村民议论,但她主动为群众服务的做法还是得到了支持与肯定。

    同样,在该乡谢岗村有个“两老户”,居住的房屋渗水,他们求助到政府希望做“危房改造”,乡镇府核查发现该“两老户”有两个儿子,虽然分开生活但应当承担相应的赡养义务。黄庆梅在多方走访后,毅然决定提议“为他们申请危房改造”。“我觉得提高对贫困户的帮助是应该的,即使是他们儿子故意不赡养,我觉得我们做的事情,还是要讲良心,能帮的尽量帮。”黄庆梅坦言,她对这“两老”的儿子虽然存在排斥的心里,但毕竟老人的问题是实实在在存在的,所以她主动提议为他们解决住房问题。

    再大的困难,挡不住党员干部为乡亲们办实事谋幸福的脚步。黄庆梅扑下身子真扶贫,从深入群众家中到深入田间地头,通过用心服务,做到真正融入群众,取信于贫困户,用扎实的劳动推进扶贫工作。

    目前,该乡把建档立卡、精准识别作为脱贫攻坚的基础性工作,乡村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定期进行全面核查,及时更新数据,实行有进有出的动态管理,切实做到底数清、问题清、对策清、责任清、任务清。区分因病、因残、因灾、因学和缺技术、缺项目、缺劳力等不同致贫原因,准确掌握贫困户的脱贫致富需求,因村施策、因户施法,制定详细脱贫计划,建立工作台帐,明确进度、倒排时间,保证项目、资金、帮扶力量和监测评估到村到户。切实做到“六个精准”,即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雷世柳 郭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