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下大力气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 下大力气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时间:2018-12-08 17:59:06  来源:  作者:

    中安在线讯 据江淮晨报报道,找准整治重点难点把准“脉”;加强教育强化考核开对“方”;抓细监督立好制度用好“药”,提升服务提高效率抓住“本”……今年以来,合肥高新区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扭住不放、寸步不让,大刀阔斧整治顽疾旧病,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

    把准“脉”

    找准整治重点难点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为了精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合肥高新区坚持问题导向,围绕职责职能和当前重点工作,注重从内部自查、信访举报、巡察审计反馈中,梳理出群众反映和党员干部感受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抓好‘关键少数’,形成‘头雁效应’,以‘关键少数’的自我约束带动‘绝大多数’的作风之变。”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对大排查中发现的问题,能立即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明确整改时限。

    同时,通过排查活动,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坚决杜绝推诿扯皮,推卸责任等突出问题,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的工作精神状态,提高抓落实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此外,合肥高新区还坚持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与环保问责、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工作结合起来,重点排查在调查研究、服务群众、落实工作、文风会风等方面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着力纠正“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以及一些领导干部爱惜羽毛、回避问题、慵懒无为,杜绝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杜绝推诿扯皮、效能低下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开对“方”

    加强教育强化考核

    找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的重点难点后,合肥高新区还加强教育、强化考核,牵住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牛鼻子”。

    “突出廉政提醒,警示教育常态化。”相关负责人介绍,合肥高新区紧密联系部门实际,加强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进行梳理分析,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防止小问题变成大影响。

    在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合肥高新区也通过印发文件、召开专题会议、发送廉政短信、微信群、管委会周一例会等方式重申相关纪律,防止党员干部犯“节日病”。

    截至目前,合肥高新区已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4场次,党纪法规学习培训500余人次,发送廉政短信1500余条,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

    《合肥高新区管委会绩效考核办法》的出台,要求工委管委会每个部门(单位)设置重点工作、共性指标、综合评价、专项指标,并对各项指标细化量化,明确任务目标和完成期限。考核实施从部门、中层干部及一般工作人员三个层次进行,并设立绩效考核办法。

    “通过考核逐步使同职级人员绩效工资拉开20%差距。”相关负责人说,对因重大工作失误造成损失或不良影响的降岗降薪,并将考核结果作为机关干部职工业绩评定、奖励惩处、推荐任用、员工晋级的重要依据,努力形成能者上、平者让、不称职者下的用人机制,进一步激发干部队伍的生机和活力。

    用好“药”

    抓细监督立好制度

    “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持‘零容忍’,始终高悬问责利剑。”相关负责人说,对发现的问题线索深挖彻查,精准把握政策,精准定性量纪,严肃问责。

    为此,合肥高新区成立了区明察暗访小组,不定期对政务中心大厅、管委会机关大楼工作人员上班迟到早退、无故脱岗、从事与工作无关事情、服务态度消极、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作风和效能建设开展10轮督察检查。

    其中,对4名违反工作纪律的人员进行了通报,对2名工作中存在疏忽行为的党员干部进行了诫勉谈话,对因工作推动不力的4个责任部门进行通报批评,6名责任人进行经济处罚,2个牵头部门在当季度绩效考核中予以扣分。

    今年以来,围绕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高新区推动区党工委、管委会确定的重点工作高效推进,开展各项作风监督检查7次,送达《效能督察督办通知书》42份,对233项重点工作开展督察督办。

    此外,合肥高新区出台《合肥高新区机关作风和效能问题问责办法》《合肥高新区重大项目、重点安排、重要事项督查办法》《合肥高新区效能督查工作暂行办法》《关于进一步规范各类会议纪要及文件制发加强会议审定事项督办的通知》《关于严格执行工作纪律的通知》等制度,实现以制度管人管事,杜绝工作推诿扯皮、纪律涣散、政令不畅等问题。

    抓住“本”

    提升服务提高效率

    《党章》规定,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根”,是“本”。

    围绕加强和改进为民服务,该区近期印发了《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打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推动企业和群众办事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

    合肥高新区正在构建市、区、大社区、社居委四级网络体系,实现涉及个人的政务服务事项在社区就近能办、同城通办、异地可办。推动服务窗口与网上平台集成融合,做到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办事指南、办理状态等相关信息在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终端、实体大厅、政府网站和第三方互联网入口等服务渠道同源发布。

    同时加强政务服务大厅建设,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工作模式,50%以上事项实现“一窗”分类受理,实现企业开办“一次办”,率先成立G60科创走廊综合服务通办窗口,提供全区范围内一体化受理、收件、查询、发证等服务。

    此外还充分利用高新区创新优势,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建立“一口受理、协同办理、统一反馈”服务机制,实现工业建设项目取得施工许可证前的合并审批时间不超过33个工作日,推进项目落地“零障碍”。

    合肥高新区还严格实行“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和“AB岗制”。全面清理烦扰企业和群众的无谓证明,计划到明年11月前企业及群众办事需提供的材料减少60%以上。

    (晨报记者王姗通讯员李正)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