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胡贤来的英勇一跳温暖了一座城
  • 胡贤来的英勇一跳温暖了一座城

    时间:2018-11-20 19:20:02  来源:  作者:

    黄巷村村委会工作人员来到胡贤来家中进行慰问。

    胡贤来回忆:救人前,他正带着放学的孙女回家。

    胡贤来指着他当时救人的地方,向记者讲述救人过程。

    中安在线讯 据江淮晨报报道,一名外地的小伙感情受挫后跳入南淝河,命悬一线!危急时刻,路过的67岁胡贤来不顾众人善意的劝告,纵身跃入河中(详见本报17日A06版报道)。

    胡贤来英勇一跳温暖了一座城,不少合肥市民为胡贤来的举动点赞,他所在的淝河镇黄巷村村委会也送来了慰问金点赞义举。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淝河镇文明办已经在积极联系,并准备相关材料,为老人申报“见义勇为”好人。

    将落水者拖到岸边胡贤来已筋疲力尽

    17日,记者再次找到了胡贤来,虽然已经过去了一天时间,但胡贤来仍感到有点后怕。“毕竟很多年没下水游泳了,河水又太深,还要拽着一个小伙子游那么远。”胡贤来说,还好人救上来了,虽然当天下午上班时没有感到不适,但晚上回家还是吃了一点感冒药。

    胡贤来详细回忆了事发经过,当他赶到岸边时,看到那里聚拢了不少人,有几个年轻人正跃跃欲试,想跳水救人,也许是因为没有足够的把握,一直没人跳下去。“我让别人照看好我孙女,脱下衣服和鞋子就跳下去了。”凭借过硬的水性,胡贤来很轻松地就靠近了河中央的落水青年。

    但是,返程就没有那么顺利了。“小伙子帽子和头发还在水上,嘴巴已经在水底了,我赶紧把他往上托了点,他就大口吐水。”见此情景,胡贤来喜出望外,因为他知道小伙子或许有救。

    接下来,南淝河事发水域上演了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救援。胡贤来一边将落水青年往岸边拖拽,一边还要尽力将他的头部托上水面。由于风浪较大,胡贤来也呛了几口水。

    将落水青年拖至岸边时,胡贤来已经筋疲力尽,两人都快要下沉时,岸上的围观市民递过来一根绳子。胡贤来紧紧拽住绳子,另一只手用尽最后的力气托起小伙的臀部,直到他被岸上的民警拽上岸。

    看到爷爷跳河救人孙女在岸边吓哭了

    胡贤来的孙女在岸边看到了爷爷救人的全过程,这名上小学五年级的女孩吓哭了。“我很担心爷爷,叫他不要跳,他不听我的。”胡贤来的孙女胡可儿说,当时她以为爷爷只是去看看而已,但爷爷不顾她的阻止,直接跳了下去!那一刻,胡可儿担心失去爷爷。

    “我在岸边大哭着,紧张得直发抖,心都提到了嗓子眼儿。”胡可儿说,过了一段时间,爷爷带着那个落水者上岸后,她才停止了哭泣,紧张的心情也舒缓了很多,“听到警察叔叔和其他叔叔阿姨夸奖我爷爷,我也很激动。”胡可儿说,岸边还有一个小姐姐担心爷爷受冻,就把身上的羽绒服脱下来给我爷爷穿,但被我爷爷拒绝了。

    因为孙女还要回家吃饭,自己下午还要上班,胡贤来带着孙女很快就离开了。

    亲友对胡贤来跳河救人并不感到意外

    胡贤来是淝河镇黄巷村人,虽然家庭条件还不错,但他仍然没有闲下来,这两年都在超市、商场当保洁。每天早晨,胡贤来和邻居们一起去晨练,到中午时接孙女放学,下午再去上班,直到夜里下班才回家。“能减轻一点子女的负担也是好的。”

    胡贤来救人一事传开后,许多认识他的人都不感到意外。在亲友邻居眼中,虽然他只是个普通的老人,但这么多年在日常生活中就很乐于助人,也热衷参加集体活动。“只要遇到紧急情况,我们相信他能见义勇为。”

    “听到他跳河救人后,当时我也很担心,毕竟这么大年纪的老人了。”胡贤来的儿媳妇说,老人在家中是两个孙女的好爷爷,平时性格也很开朗,她为公公的举动感到骄傲。

    胡贤来的村庄早已拆迁,他搬到女儿家居住已有几年时间了,但提到胡贤来,黄巷村村委会工作人员都印象深刻,“原来是我们村的一名菜农,他是个把笑容挂在脸上的老人,和邻居相处得都很融洽,每次都积极参加村委会活动,还在村里运动会乒乓球比赛上拿过第一名。”

    镇政府准备为胡贤来申报“见义勇为”好人

    “被老人的善举深深地感动,虽是平凡的人,但真的很伟大!”“为大爷点赞!寒冬中的温暖,小伙子该好好谢谢大爷,要不是大爷救了你,你大概已经不在人世了!”……许多合肥市民纷纷给胡贤来点赞,称他的英勇一跳温暖了一座城。

    17日下午,黄巷村村委会工作人员也敲开了胡贤来的家门,并送来了慰问金。“虽然钱不是很多,但是代表村委会对胡贤来英勇救人精神的赞扬。”与此同时,淝河镇政府文明办也在积极为胡贤来申报“见义勇为”好人。

    (晨报记者周勇/文庄道龙/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