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将来要带奶奶去北京上学
  • 将来要带奶奶去北京上学

    时间:2018-11-20 19:19:51  来源:  作者:

    中安在线讯据江淮晨报报道,11月17日,杂物堆放得满满当当的一间小平房门口,邓方正蹲在奶奶旁,两人择菜聊天。“奶奶,我想快点长大,这样你就能早点享福了!”“我又害怕长大,我长大了你就更老了!”听着这13岁孙子的“傻话”,72岁的奶奶笑中带泪……

    邓方正的家在新站高新区站北社区新店。6年前,家中顶梁柱的父亲因肾癌去世,那年方正7岁,刚上一年级。而在父亲离世之前,从云南远嫁过来的母亲走了。

    “我妈比我爸小十几岁,生下我带到两岁,就没管过我。”说起母亲,方正的表情和情绪都很平静,他说他从别人的手机上看到母亲已经改嫁且又生了两个孩子。他当时就拒绝了母亲给他打来的电话,这些年来也未曾联系过。

    如今,在方正的户口本上,就只剩他一个人。生活上,好在有个疼他的奶奶,一直陪着他。这些年,老家征迁,也为了方便他上学,奶奶带着他一直租住在怀远路的民房里。他们租住的这间在里面,是一间十几平米的小平房。除了三张小板凳,里面没有像样的家具。其中堆放最多的除了衣服被子,就是老人开荒种下的一袋袋花生。

    方正的奶奶李世林说,她想去街上的饭店给人家刷盘子,挣点钱给孙子买点文具纸笔,但饭店老板都因她已经70多岁而拒绝了。于是,看着边上还没有拆完的空地,她一锹一锹地翻地种上了菜和花生。花生能换点钱,奶孙两人的菜钱也省了!

    13岁的孩子,正是长身体的时候。方正的饭量自然不小,对肉食有着基本的渴望。为了省钱,奶奶半个月左右才会买一次荤菜,平时都是自家种的青菜。可在学校里,他也尽量不打荤菜,因为“两个小鸡腿就要5块钱”!

    十来天才吃一次肉,以至于各种青菜的做法,还在上小学时邓方正已经都会烧。除了做饭,方正洗衣服甚至帮奶奶种地,都会做。

    “他早点学会独立,我也更放心。”李奶奶说,自己年龄越来越大,孙子只有早点独立她才能安心。

    17日上午,跟着记者一起到方正家的还有新店社居的计生主任,她还为方正带来了1000元生活费。据悉,社居委不仅为其办理了低保,还发动了辖区群众进行爱心募捐,当时一共募集到善款16000元。这笔费用由社居保管,当方正在需要钱的时候可以去社居委每次领取1000元,如果方正没去领,社居委也会在逢年过节时送到他家以贴补家用。

    他说,将来要带着奶奶去北京上学!

    (晨报记者李玲芳文/摄通讯员朱仁凤)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