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安徽民企站上新起点,期待再进步
  • 安徽民企站上新起点,期待再进步

    时间:2018-11-17 17:48:36  来源:  作者:

    规模实力整体较强,运营状况总体向好

    近期,安徽华力建设集团董事长王坤很忙碌,但参加的一些活动格外有意义。在11月7日举行的2018安徽省民营企业百强排序新闻发布会和在11月10日举行的2018安徽百强企业发布会上,他均作为企业家代表发言。

    “荣登两个‘百强榜’,既是对公司的肯定,更是对公司的鞭策。 ”王坤告诉记者,华力实现了安徽民营建筑企业发展史上多项“第一”,如第一家获得“鲁班奖”、第一家主编行业标准、第一家以联合体方式承建轨道交通工程等。今年企业位列省民企百强榜第7、皖企百强榜第36,排名比去年分别提升1位、4位。

    “经过多年的发展,全省民营企业无论是在规模上,还是质量上,都有了大幅提升,总体呈现增速加快、活力增强、结构趋优、贡献提升的良好态势。安徽的民营经济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省工商联负责人说。

    从2018省民企百强榜看,营收百强的入围门槛由上年的18.68亿元提高到24亿元,增加了5.32亿元,同比增长28.5%,增速达到了自2012年以来的最高值。纳税百强入围门槛由上年的6873万元提高到9966万元,同比增长45%,增速提高了25.7个百分点。进出口百强的入围门槛由上年的1662万美元提高到1725万美元,增加了63万美元,同比增长3.79%。

    从2018皖企百强榜看,今年入围的民营企业数第一次过半,达到51%。 “入选的民营企业在营业收入、利润、占比等方面都呈现上升趋势,这也进一步说明,我省民营企业已成为创造社会财富、改善民生水平、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省企业家联合会会长梁金辉说。

    “百强民企作为全省民营企业发展的‘龙头’,规模实力整体较强,运营状况总体向好,在结构调整、转型发展中不断取得新进步,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对促进安徽经济和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省工商联党组书记缪学刚说。

    制造业担当主力军,重研发提升竞争力

    光伏逆变器销售连续10多年位居中国市场第一,并批量销往德国、美国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自1997年成立以来,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始终专注于新能源发电领域,先后承担了20余项国家重大科技计划项目,主持起草了多项国家标准,累计申请国内外专利1500余件,是行业内少数掌握多项自主核心技术的企业之一。公司入选我省双“百强”,并入选2018中国民营制造企业500强。

    “公司在重视创新发展的同时得到了创新成果的反哺,创新与自身发展形成了良好的生态平衡。 ”阳光电源董事长曹仁贤说。

    从省民企百强榜看,营收百强仍以实体企业为主,上规模制造业企业担当百强企业主力军。数据显示,营收百强中,制造业企业71家,营收总额占比71.80%;纳税百强中,制造业企业69家,纳税总额占比72.31%;进出口百强中,制造业企业88家,进出口总额占比77.13%。

    “制造业企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石,其发展状况也是实体经济发展情况的晴雨表。总体看,去年省上规模民营制造业企业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企业资产进一步扩大,营业收入不断增加,经营业绩和劳动效率有效提升。 ”省工商联经济处负责人说。

    据介绍,为科学开展今年省民企百强排序活动,省工商联3月份开展了2017年度省上规模民营企业经营情况调研。此次调研共收到调研表727份,其中2017年度营业收入总额在3亿元人民币以上的民营企业调研表483份。百强排序及省上规模民营企业经营情况分析,都是据此调研数据形成的。

    “技术创新是企业综合竞争力和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去年,全省上规模民营企业通过加大研发投入力度、稳步推进品牌建设等手段,着力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和水平,整体自主创新能力得到持续提升,转型升级步伐明显加快。 ”省工商联经济处负责人说。

    肯定成绩不掩短板,新部署激发新动能

    “纵向比较,进步明显;横向比较,差距不小。 ”省工商联负责人在讲述民企百强成绩时不掩发展不足和“短板”:“今年,我省有4家企业入围2018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在中部六省中入围数量最少,且入围企业排序较为靠后。 ”

    上规模企业经营效率下滑也引起了有关部门的注意。483家上规模民企调研数据显示,2017年,净资产收益率为13.7%,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总资产周转率为87.5%,连续五年呈现下降趋势,比上年下降了7.4个百分点。

    省工商联经济处负责人介绍,调查显示,我省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得到了民营企业的普遍认可,认为市场环境、政策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和政商环境“四大营商环境”明显改善的企业仅为30%左右,意味着我省营商环境还存在一定的提升空间。

    “习近平总书记近期连续发表重要讲话,为民营经济敲下了‘定音锤’、吃下了‘定心丸’、确定了‘方向标’、发出了‘最强音’。省委、省政府也开展了一系列调研、座谈,一系列新部署、新举措,将充分激发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广大民营企业应坚定信心谋发展,百强民企应该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省经信委主任牛弩韬说。

    “无论国际市场和外部经济环境如何不确定,但有一点是确定的,那就是企业要做好自己的事情,顺应大趋势,自主创新、自主变革。”王坤说,将根据市场需求和自身实际,进一步找准企业定位,坚持管理创新,提高工程建设整体效益和技术水平,促进企业从“大不大”向“强不强”转变。

    “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我们要有底气、有勇气、有志气。安徽的民营企业一定能走在全国前列。 ”省工商联负责人说,民企百强作为全省民营经济的第一方阵,要紧跟国家发展战略和产业发展潮流,聚焦“五大发展行动计划”、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率先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自主创新上赢得重大突破,率先在质量品牌升级、要素效率提升上实现重大进展,率先在节能降耗、集约发展上取得重大成效,率先在参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作出重大贡献,力争做出更多一流的产品,发展一流的产业,打造一流的品牌,勇做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者、传承者和引领者。

    (记者 吴量亮)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