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宁愿一人苦脏换来万人清洁
  • 宁愿一人苦脏换来万人清洁

    时间:2018-11-13 18:12:59  来源:  作者:

    中安在线讯 据安徽网报道,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北京掏粪工时传祥的事迹家喻户晓。如今,庐阳区掏粪工吴保文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合肥的时传祥”。近30年来,他兢兢业业,为市容环境默默贡献,先后荣获住建部“全国优秀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环卫工人”等荣誉称号,并入选中国好人榜“敬业奉献好人”。

    吴保文是合肥市庐阳区城管委环卫中心一名普通的掏粪工人,也是合肥市首批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吴保文爱心畅通小组”的发起人。从1989年当上一名环卫工开始,庐阳区的60多座公厕就成了吴保文人生的重心。

    1989年,当很多年轻人都热衷“下海”经商挣钱的时候,风华正茂的吴保文却继承了老父亲的环卫事业,当上了一名掏粪工。刚参加工作那几年,因为工作条件简陋,吴保文和同事们经常要穿上防水衣下厕坑挖粪,把粪水一桶一桶朝上提,粪水从桶里泼出来淋得一头一脸也是常有的事。

    庐阳区环卫中心目前共有65个直管公厕,可是负责公厕清运的环卫工最多的时候也没超过十个人。所以,当单位引进吸粪车时,吴保文主动报名学驾驶,从此,他既是吸粪车司机,又是掏粪工人。每天,他开着吸粪车来到公厕,再拽出吸粪管一个公厕一个公厕地清理。

    公厕的改造升级,给市民们带来了更加洁净和舒适的环境。可是,吴保文和同事们的工作量却没有减轻。由于蹲式马桶比老式公厕更容易被异物堵塞,吴保文和同事每天都会接到抢修下水道的紧急通知,掏出来的异物也是五花八门。饮料瓶、鞋子、雨伞等不一而足,这些卡在马桶弯管的杂物,多数需要人趴在地上胳膊伸进马桶里掏。作为班长和党员,吴保文总是第一个上。(晨报记者王骏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