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左手扶拖把右手弹钢琴 来自淮南的南艺保洁大爷火了
  • 左手扶拖把右手弹钢琴 来自淮南的南艺保洁大爷火了

    时间:2018-11-13 18:12:56  来源:  作者:

    中安在线讯 据安徽网报道, 左手扶着拖把,右手弹着钢琴,一段《解放军同志请你停一停》乐曲悠扬。这段仅10 秒的小视频被数万人观看,让南京艺术学院66 岁的保洁师傅吴忠干大爷一夜成名。“我就是自己娱乐,弹得也不好,没想到被拍下来了。”起初他很难相信,自己单手弹钢琴的视频,在网上竟然有上万人观看。当天晚上,孙女把视频播给他看,还兴奋地讲述同学们的评论,这时他才意识到――“自己可能是真的火了”。记者了解到,吴大爷来自淮南,曾在当地一家煤矿工作,虽然各个时期所做的工作都与音乐无关,可他却说没有音乐的生活非常枯燥。

    吴大爷没想到自己红了。(图片来自南京艺术学院公众号)

    保洁大爷成“网红”

    吴大爷是安徽淮南人,两个月前,他的孙女来到南京艺术学院就读大一,他和老伴也前来陪读。“孙女是我和老伴带大的,性格比较内向,一个人在这里我们不放心,就过来了。”吴大爷在南京艺术学院旁租了一个8 平方米的房子,在学校里面找了一份保洁的工作。“我在学校打工,一来能照顾她,二来也能贴补家用。”

    每天早上,吴大爷都会早早地来到设计学院,拖地、擦灰,这是吴大爷的日常工作。设计学院里有一架钢琴,很久无人使用,积了厚厚一层灰尘,吴大爷透过灰尘,还能看到钢琴表面漂亮的漆艺花纹。“钢琴是不是还能用?”吴大爷暗自思索。看到周围无人,吴大爷打算试一试。

    他左手扶着拖把,残缺的右手在钢琴上“舞动”,弹奏起马玉涛的老歌《解放军同志请你停一停》。大概弹了十多秒,他听到身后传来脚步声,赶紧停下弹奏,匆匆离开。吴大爷自己也没有想到,这样一件“小事”让自己出名了。

    很快,孙女就拿着手机跑来问他:“你是不是弹钢琴了?你火了!”吴大爷一时还没有反应过来,直到孙女打开手机,给他看了网络上早已传开的视频,他才意识到自己可能真的“火了”。“之后的一段时间里,学校不少学生找我采访,但是我没有学过钢琴,也没有觉得自己弹得很好,我只是把它当成一种娱乐。”

    右手小指只剩半截

    昨天中午记者联系上吴大爷时,他刚结束了上午的工作,谈起自己对音乐的喜爱,吴大爷打开了话匣子。“我是‘老三届’毕业生,上过山、下过乡,后来在安徽淮南的煤矿工作。”吴大爷曾在淮南的一家重点中学读书,当时就对音乐展现出浓厚的兴趣。1968 年“下放”后,天性喜欢音乐的吴大爷节衣缩食,攒了5 块钱才买了一支口风琴,这支口风琴也被他保留至今。那个年代,钢琴对吴大爷那一辈的普通人来说,是高不可攀的东西,“你想也不敢想,可是有机会接触了,我就非常喜欢。”吴大爷深有感触。

    几年前,吴大爷的孙女在合肥一所艺术学校学习舞蹈,他便来照顾孙女,顺便到孙女的学校打工。在那里,他经常能看到老师带学生弹钢琴,于是他就在下课时候去尝试一下。“我最喜欢听学校老师弹奏的《黄河大合唱》,乐曲非常振奋人心,这也激发了我自己学习钢琴的兴趣。”由于喜爱音乐,不少老歌的简谱、旋律早已烂熟于心,吴大爷就对着键盘慢慢摸索,琢磨弹钢琴的指法、技法。

    “没有老师教,节奏和配音把握不好,加上右手关节痛风,弹久了,手也会不舒服。”其实,吴大爷的手也与常人不一样。“有一次在矿井里,井下作业的时候发生了意外,然后小指就受了伤,变成了这样。”意外之后,吴大爷的右手小指只有半截,其他手指也无法完全伸直。

    不想在网上出名

    孙女在合肥学习期间,吴大爷认识了一位盲人女孩。女孩和吴大爷是邻居,不仅是他们的淮南老乡,也和吴大爷孙女在同一所学校上学。“我看到她弹琴特别激动,女孩非常认真,我当时就想,一个盲人都能把琴弹得这么好,我没有理由学不好。”6 年坚持,让吴大爷也能够熟练地弹钢琴。

    如今,吴大爷告诉记者,自己可以弹奏很多首老歌曲,比如《北风吹》《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解放军同志请你停一停》《马儿啊,你慢些走》《看见你们格外亲》等等,这些对他来说都已不是难题。“《解放军同志请你停一停》的节奏比较好。”说着,吴大爷也哼起它的旋律,表达了他对一些曲目的理解。

    现在,孙女在南京艺术学院学习,周末有空便会来到吴大爷租的房子里吃饭,吴大爷做着保洁工作,空闲时也爱琢磨音乐。“我并不想在网上出名,弹钢琴是我的爱好,给我带来欢乐,而且弹琴对手、脑,尤其是对老年人来说,都是非常有益的,这个爱好比打麻将、打牌好多了。”不过吴大爷也坦言,如果真的要买钢琴或者找专业老师学习费用太高了,自己也无法承担。“我想音乐对每个人来讲都是需要的,我觉得没有音乐的生活非常枯燥,音乐能改变人的一生吧。”

    (程果仪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记者 陈牧)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