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地面会“喝水” 雨后出门“不湿鞋”
  • 地面会“喝水” 雨后出门“不湿鞋”

    时间:2018-11-13 18:12:54  来源:  作者:

    池州一中校园内大面积铺设的透水混凝土路面。

    中安在线讯 据江淮晨报报道,2015年,池州市成为我省唯一一个入选全国首批16个海绵城市建设试点的城市。如今三年试点期建设期结束,池州市已完成了10个黑臭水体整治,45个老旧小区与14个中小学“海绵”改造。下一步,池州市市内所有新建项目,都将按海绵城市标准建设。

    池州一中位于池州市天堂湖新区。几年前,由于排水管网建设不完善以及硬化地面较多,大雨或暴雨时校园常常内涝严重。近日,当记者来到校园时,完全看不出这里干净的路面刚刚经历过头天晚上的大雨。“只要雨一停,我们就能来操场打球。”正在球场上“挥汗如雨”的高三学生李子豪说,如今的篮球场现在像会“喝水”一样,下完雨不久地面就能干,基本不存在积水的情况。

    这到底是什么原因?据池州市海绵城市建设的技术咨询团队成员宋瑞宁介绍,篮球场的地面全部使用的是透水混凝土材料,一旦有水,便会渗下去。像这样红黄相间的透水混凝土路面遍布校园各处,不仅如此,当雨水渗透至地下,经过净水管道和土壤自然净化后还会收集至雨水集蓄池,“我们用集蓄池的水冲洗路面、灌溉苗木,每年能节省1/3的用水量。”池州一中校长王庆邦说。

    汇景北苑是池州市的老旧小区之一。在海绵城市改造之前,这里上千家住户常常受到雨天道路积水严重的困扰。如今,小区道路不仅铺上了透水砖,每栋楼下还设置了废水弃流池,可以针对家庭洗衣废水等进行分流和截污。此外,改造还将“治水”与景观相融合,新设了下沉式绿地、雨水花园等海绵设施。“如今,小区居民下雨后出门基本都不会湿鞋。”小区居民柯奶奶说。

    “海绵城市”简单理解就是让绿地、公园、道路、广场、公共建筑、住宅小区如同“海绵”一样,会“呼吸”雨水。2015年4月,池州市成为安徽省唯一一个入选全国首批16个海绵城市建设试点的城市,如今三年试点期建设期结束,效果已经初步显现。下一步,池州将在全市域范围内全面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所有新建项目都将按海绵城市标准建设。目前,合肥市、亳州市在城市建设当中,也在积极融入海绵城市理念。

    (晨报记者刘畅司晨文/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