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油烟污染惹人烦 “深夜食堂”扰民减少
  • 油烟污染惹人烦 “深夜食堂”扰民减少

    时间:2018-11-13 18:12:51  来源:  作者:

    中安在线讯据江淮晨报报道,呛人的油烟、吵人的轰鸣、脚下湿黏的油污……这些在主城区常见的餐饮污染,随着天气转凉影响逐渐降低。11月12日,记者探访发现,合肥一些开在小区居民楼附近的饭店正在改变,一些夜市、大排档虽然继续玩“深夜食堂”的路数,但对市民的居住影响正在减少。

    油烟排向小区,居民遭了殃

    位于合肥市采石路与明皇路交口以东的位置,有一排门面房,随着周边商业综合体的发达而逐渐兴起。日前,记者在现场看到,狭窄的门面房内开了大大小小十余家饭店,全部都在正常营业。走进该门面房前方的空地上,老板就站在湿哒哒的行道砖前揽客“可要吃饭?这里有地道的龙虾。”走进饭店发现内部装修还算干净明亮,而饭店的后方则另有一番“风景”。

    “后面是小区,这一排门面房的排烟管道就对着我们小区。”据小区居民介绍,平时看起来饭店正门富丽堂皇,但是后方的排烟管“嗡嗡嗡”转到半夜不得歇,在噪音污染的同时,排出的油烟也能够直接飘进居民家的窗户,很多小区住户不得不关上一侧的窗户才能避免油烟的侵扰。

    同样,在合肥市鼓乡路与北一环交口附近的巷子里,几个饭店夹杂在居民楼里,白天在饭店内部开设土菜馆或者手擀面,而到了19时许,就会摆出一些塑料桌椅,经营龙虾烧烤,油污就直接往脚下的下水道里倾倒,而油烟也直接排向后方的小区里。

    “我们小区都是多层楼房,比较矮,这些油烟都直接排到我们家里窗户了。”附近小区居民介绍,离得远的还好一些,离得近的住户不得不早早关上门窗,防止油烟污染。

    经开区大学城夜市走入“正规”

    合肥经开区大学城夜市原有摊点多达450余处,曾经因为其单一、滞后的管理模式给周围环境带来严重影响。合肥经开区在整治过程中开展了长达数月的宣传教育,取得了绝大多数摊点经营者和市民的理解和支持,成功关闭了夜市。夜市关闭后,合肥经开区全面改造大学城特色街区,对街区立面、地面铺装景观、周边道路以及地下空间开发等进行全面同步升级,将450余个摊点全部引入室内。同时,引进两家企业入驻,摊位统一安装了油烟净化设施、油水分离设施等设备,打造出一个集美食、娱乐、休闲为一体的商业美食综合体。

    同样,合肥市龙河路的安大北门美食街在强力整治下,以往的油烟污染等问题也得到治理。但是,还有一个问题不容忽视。周边一些学生和居民购买小吃后,携带塑料袋或者串签边走边吃,沿着龙河路与南一环中间的小道逛街,一些人在吃完后,直接将手中的塑料垃圾丢弃在地。

    “我们一般都是跟着扫,不然影响太坏了。”附近的环卫工人介绍,周边也设置了不少的垃圾桶,但个别人士还是喜欢直接抛撒垃圾,希望购买小吃的居民不仅要“吃得开心”,更要顾及到自身素质和形象,将垃圾及时扔进垃圾桶,做讲卫生的好市民。

    天气转凉,大排档等“深夜食堂”变少

    随着天气入冬,以往的“深夜食堂”因为寒冷原因逐渐变少。11月10日至11日,记者在合肥多个夜市探访看到,以往人声鼎沸的路边大排档开始转入室内,对街巷边的影响逐渐变小。

    “以前晚上经常有人喝酒烧烤,闹到半夜,现在好多了。”住在合肥市宁国路小吃街附近的居民刘先生介绍,夏天时这里比较热闹,每晚食客要闹到凌晨两三点才结束,尤其对睡眠浅的老人和小孩有影响,如今随着天气原因和合肥对餐饮企业的整治力度不断加大,现在明显感觉有所好转。

    “希望无论是餐饮企业还是普通市民,在油烟和噪音等污染方面,不要仅仅只是注意一阵子,而是要一直保持现在比较好的势头。”采访中,不少居民坦言,希望这来之不易的好环境能够保持住,还市民一个干爽清洁的居住环境。

    (晨报记者王刚/文庄道龙/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