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小戏迷”唱大戏 越来越有“戏”
  • “小戏迷”唱大戏 越来越有“戏”

    时间:2018-11-10 17:44:05  来源:  作者:

    京剧联唱《群英会》。 晨报记者 庄道龙 摄

    中安在线讯 据江淮晨报报道,昨天下午,安徽大剧院丝竹声声、戏曲回荡,合肥市“戏曲进校园”优秀学生节目展演趣味登场了。庐剧、京剧、黄梅戏,唱念做打、手眼身法步,一个个小学生“变身”为“小戏骨”,将戏曲意韵体现得淋漓尽致,也生动展示着合肥市“戏曲进校园”的丰硕成果。

    周文馨是合肥市六安路小学四年级的学生,受“资深”戏迷爷爷的影响,她从小就喜欢看戏、喜欢听戏,偶尔也会咿咿呀呀地唱上几句。上小学不久,学校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选定周文馨所在的班级“唱大戏”、学习戏曲知识,这让小小戏迷的她乐坏了。可真正开始学习戏曲,周文馨才知道唱戏可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简单。中国的戏曲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其中所涉及的知识多得似乎总也学不完,更别说每天还要吊嗓子、练声、走步、身段等,又苦又累,但是她依然乐在其中。

    三年来,随着与戏曲的深入“接触”,周文馨的兴趣愈加浓厚,成为班里为数不多的佼佼者,入选学校的戏曲社团。今年,六安路小学参加校园戏曲大赛,表演京剧《群英会》,周文馨也被选入参赛,和小伙伴们一起苦练了近半年。这次参赛,对孩子们的影响很大,他们不仅在舞台上展示了自己,还看到了庐剧、黄梅戏、豫剧等不同剧种的表演,大开眼界也萌生兴趣。“虽然我一直知道中国的戏曲种类很多,但这是第一次看到同龄人把这么多的戏曲剧种演了出来,而且都唱得非常好。通过这次比赛,我越来越喜欢戏曲、喜欢学唱戏了,希望今后不仅能唱京剧,还能唱庐剧、黄梅戏,多多学习合肥地方戏曲文化。”六安路小学学生刘丁冉说道。

    当天,登台演出的戏曲节目共计16个,全都是在校园戏曲大赛中脱颖而出的优胜节目。师范附小三小的《诗说戏韵》、新城小学的《一月思念》、翡翠学校的《大唐贵妃》、六安路小学的《群英会》……京剧、徽剧、庐剧、黄梅戏、曲剧、豫剧,传统戏、现代戏、新编戏、原创戏,一出出好戏轮番登场。孩子们虽然稚嫩,对待戏曲表演却毫不含糊,不仅扮相有模有样,唱腔韵味十足,就连表情、动作等也专业到位,或婉约柔美或流畅有力,一动一静间尽显戏曲之魂、尽展戏曲魅力。孩子们的用心表演感染了现场观众,大伙儿看得认真、入迷,每到精彩处总会报以热烈的掌声、喝彩声。

    展演现场,还公布了合肥市学校戏曲传承基地、优秀学生戏曲社团名单,合肥市35中、合肥市八中、临泉路小学、和平小学等20所学校入选“传承基地”,合肥六中戏曲社、琥珀名城小学雅韵京剧社团、乐农新村小学(奥林校区)小凤英戏曲社团等100个学生戏曲社团被“评优”。“今天的演出非常精彩,每个节目都很优秀,小演员们的表现令人惊艳。真没想到合肥的学校戏曲表演水平如此之高,而且孩子们不仅会唱还懂戏曲知识,看来合肥市‘戏曲进校园’活动落到了实处,让戏曲文化真的在校园里落地开花,传承梨园薪火。”观众刘女士说道。(晨报记者王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