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安徽省拟建方言博物馆
  • 安徽省拟建方言博物馆

    时间:2018-11-10 17:44:05  来源:  作者:

    中安在线讯 据江淮晨报报道,面对正在“离我们远去”的方言,我省计划建设网上方言博物馆或实体方言博物馆挽救方言“活化石”;我省计划出台文件规范中小学社会培训机构;建立全面的安全防控体系,加强校园督查……11月6日,安徽省教育厅集中对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的“教育热点问题”进行回复,并透露多项教育规划。

    代表关注:部分校外培训机构违规培训省教育厅:将推进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

    “课上不讲课后讲”“超纲教学”“强化应试”……近年来,这类违规补课行为屡见不鲜。对此,省人大代表张红提出《关于制定安徽省校外培训机构设置标准和管理办法》的建议。省教育厅表示,我省正在推进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查处中小学教师违规补课等行为以及部分校外培训机构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行为。

    “根据教育部的要求,出台并落实促进中小学社会培训机构规范发展的指导意见已经作为今年的工作要点,摆上重要议程。”省教育厅表示,通过指导意见的出台和落实,将进一步理顺校外培训机构的审批监管机制、提高教育培训质量、保证教师资质、保障师生合法权益、规范教学内容,有效解决“由谁管、怎么管”和“由谁教、怎么教”的突出问题,推动校外培训机构尊重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问题。

    记者了解到,我省也计划于明年6月底之前推进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

    其中,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校外培训机构要立即停办整改;坚决纠正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学科类培训(主要指语文、数学等)出现的“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不良行为。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学科类培训的班次、内容、招生对象、上课时间等要向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进行审核备案并向社会公布。

    “尤其是严禁校外培训机构组织中小学生等级考试及竞赛,坚决查处将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结果与中小学校招生入学挂钩的行为。”省教育厅表示,同时,还将坚决查处一些中小学校不遵守教学计划、“非零起点教学”等行为,严厉追究校长和有关教师的责任;坚决查处中小学教师课上不讲课后到校外培训机构讲,并诱导或逼迫学生参加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等行为。一经查实,依法依规严肃处理,直至取消教师资格。

    代表关注:方言正在“离我们远去”省教育厅:我省计划建设网上方言博物馆或实体方言博物馆

    面对正在“离我们远去”的方言,省人大代表沈晓燕提出《关于加强安徽省汉语方言保护和调研工作的建议》。对此,省教育厅表示,目前我省如安徽大学、安徽师范大学等一些高校已开始重视方言学人才队伍和科研团队的建设,还计划建设网上方言博物馆或实体方言博物馆,留存这些语言“活化石”。

    “虽然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仍然是目前语言文字工作的首要任务,但由于方言式微,保护甚至抢救的任务尤为急迫。”省教育厅表示,目前,借助国家设立的“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省语委和省教育厅组织力量以课题形式开展抢救性保护(包括音系、语汇、语法、方言文化),除了纸笔调查记录,还以高品质音频、视频完整记录。

    通过两年多“中国语保工程”安徽省项目、课题的推进,不仅及时高质量完成了一批方言点的抢救性保护研究,而且为方言保护工作的不断深入积累了重要经验,发现、锻炼、成长起来一批方言研究人才和团队,如比较突出的安徽大学栗华益、安徽师范大学朱蕾和徐建、池州学院陈淑萍、黄山学院王琳、亳州学院郭辉,以及他们的团队。

    “目前,我们在组织编写安徽语保项目成果集的同时,积极谋划建设安徽方言资源数据库。”省教育厅表示,在安徽方言资源数据库的基础上,谋划建设网上方言博物馆或实体方言博物馆,探索编制方言地图、方言词典、方言志等,加强方言资源的开发利用。

    代表关注:普法进校园减少校园欺凌案件省教育厅:建立全面的安全防控体系,加强校园督查

    近年来,校园欺凌事件时有发生,对此,省人大代表孙明霞提出《关于普法进校园减少校园欺凌案件的建议》。省教育厅表示,目前由省教育厅牵头制定了《安徽省加强中小学学生欺凌综合治理实施方案》,通过多部门联合执法建立全面的安全防控体系。

    “通过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一体式教育体系,寻求家长、学校和社会的保护,共同配合。”省教育厅表示,近年来,全省各地积极组织开展“法制安全进校园”活动,进一步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并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让学生知晓基本的法律边界和行为底线,消除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不需要承担任何责任的错误认识,养成遵规守法的良好行为习惯。学校多以主题班会形式,以校园欺凌事件为事例,让学生明确“校园欺凌事件”的概念,告诫学生不要欺凌弱者。

    同时,要求学校成立领导小组,确定副校长为组长,带领成员进行班级及校园督查。学生不能带危险物品进校园,将校园欺凌案件扼杀在萌芽中。

    (晨报记者刘梅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