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万安罗盘传承人吴兆光 艺继八代 匠心传承
  • 万安罗盘传承人吴兆光 艺继八代 匠心传承

    时间:2018-11-10 17:44:00  来源:  作者:

    “制作罗盘的每道工序都不算太复杂,但任何一道工序稍一分神可能整个罗盘就报废了,所以认真是关键。”

    ――吴兆光

    “寻龙千万看缠山,一重缠是一重关。关门若有千重锁,定有王侯居此间……”每当看到文学影视作品中类似的冒险情节,主人公往往会拿出一面罗盘,运筹帷幄,在危急时刻化险为夷。而现实中,罗盘其实并不神秘。

    罗盘又称罗盘针或罗经,古代广泛用于航海探险、天文观测、军事测向等。

    万安罗盘是全国现存唯一的以传统技艺手工制作的罗盘。它承载着古代“四大发明”之一――指南针制作技艺。2006年,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安徽省黄山市休宁县万安镇最负盛名的罗经店就是吴鲁衡罗经老店。清雍正元年,罗经大师吴国柱(字鲁衡)创办该店,已传承八代,历时近300年。第七代传人吴水森,2009年被评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

    吴鲁衡罗盘采用祖传工艺,经选料、车盘、分格、清盘、写盘、油货、安针七道工序手工制作而成。

    选料需选用木质坚韧、不显纹理的特等木料。“罗盘木料的基本要求是盘面清晰,木料细腻,不易变形。” 万安罗盘制作技艺第八代传承人吴兆光说,万安罗盘一般选用虎骨木、白果木,而不会使用很多人喜欢的红木。红木如果做成罗盘,盘面上的文字会模糊而影响使用。锯好罗盘毛坯后要刨平木坯表面。

    车盘是指将毛坯车圆成型,挖好装磁针的圆孔,后以细砂纸等对表面进行打磨(图②、图③,张俊摄)。

    分格则依照盘谱,从同一圆心划圆周为横格,再按照阴阳八卦、天干地支等刻直格。要依推数派系、诸家盘式分别刻画。

    清盘是将盘面刻画处行渗黑处理并清理磨光。吴兆光说,罗盘盘面上会先用刀刻出刻度凹槽。为防止刻度随时间变化,会向凹槽中放碳粉,将刻度的凹槽封住,这就是渗黑处理。

    写盘时,按照秘藏图谱,用毛笔蝇头小楷,依照各种盘式书写分格内容(图①,张俊摄)。“这是很见功力的一道工序,必须端正无误。”吴兆光说。

    油货,又称抹油,其技艺超过对一般漆匠的要求。罗盘光亮度全凭这道工序,油得好的罗盘百年后仍能光洁清晰。“我们会前后多次抹油,随后进行打磨,一方面降低罗盘厚度,另一方面提升罗盘抗冲击的强度。”吴兆光说。

    安针是罗盘制作中最关键的工序,目前由吴兆光单独操作(图④,张俊摄)。先将钢针放置在天然磁石上磁化。磁化的磁针具有灵敏度高,不易退磁的特点。吴鲁衡店所用磁石为陨石,是其“镇店之宝”。磁针安装时要精密测定针的重心,然后牢固安放在圆孔里,而且不能使支点产生阻力,以便指针自由转动。

    吴兆光说:“这是吴鲁衡罗盘的核心技术,罗盘的精准度、灵活度和使用寿命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指针的准确性。指针的材质、配件的敲制组装、安装的角度都有专业的讲究。”

    磁针装毕,最后封盖圆玻璃片。一面罗盘便制作完成。

    “一面罗盘最短要3个月,长的话要半年以上才能完成。我们终生质保,一面罗盘可以用一辈子。”吴兆光说。

    为了进一步传承手工罗盘制作技艺,吴兆光还投资建设了安徽万安罗经文化博物馆,包含“吴鲁衡百年老店旧址(市级重点文保单位)”“非遗技艺传习馆”“万安罗经文化博物馆主体展馆”三大板块。

    目前,博物馆主体已投入使用,展示古罗盘、日晷、风水尺、风水古籍、古图谱、老罗盘制作工具、万安罗盘历代获奖证书等文物近千件。2012年12月被评选为安徽省首批十佳民办博物馆。

    近年来,随着传统文化的发展,手工罗盘市场行情上行。“生命科学、建筑行业对于专业罗盘还是有需求的。传统文化的研究人员和爱好者也在不断增加,这对于我们来说是个利好。”吴兆光说。

    据了解,吴鲁衡罗盘如今已经销往新加坡、日本、美国等国家和地区。为了进一步迎合市场需求,吴鲁衡罗盘还将书法、美术、徽雕等艺术融为一体,让产品更有“文化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