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菜市场乱象惹人烦 居民企盼提档升级
  • 菜市场乱象惹人烦 居民企盼提档升级

    时间:2018-11-10 17:43:51  来源:  作者:

    中安在线讯 据合肥晚报报道,小吃摊油烟缭绕,水产区污水横流,出店经营的摊主与管理人员玩“猫捉老鼠”的游戏・・・・・菜市场一直是城市管理中的一个难点,但也是检验一座城市文明创建的窗口。

    记者近日在庐阳区紫桐菜市场走访发现,这里卫生状况堪忧、占道经营等现象突出。许多市民向记者表示,企盼菜市场在文明创建上提档升级,有关部门在日常管理上要再下功夫。

    小吃摊油烟缭绕

    11月8日,记者来到庐阳区的紫桐菜市场。该市场位于地下一层,记者从北边的入口走下楼梯,迎面就看见一片简易房,牛肉粉丝、烤鸭、千里香馄饨、臭豆腐、牛肉炒饭・・・・・・菜市场门前的广场上各种小吃摊彼此相连。

    临近中午,前来吃饭的市民渐渐增多,小吃摊显得异常忙碌。由于没有油烟处理设施,油炸、炒饭等现场烹饪小吃的摊位旁油烟缭绕,锅铲翻炒发出铛铛声不绝于耳。小吃摊大多在摊位边摆放了简易的桌椅,供市民就餐使用,桌椅表面大都油渍斑斑。有的摊位旁还堆放了各种杂物,垃圾也随意丢在一旁。

    “这里小吃价格比较便宜,所以很受欢迎。”居住在附近的市民徐女士告诉记者,过去,有很多小吃摊就随意地在外面的马路旁占道经营,导致马路上交通受阻,垃圾遍地,现在小吃摊主要集中到了菜市场负一层的门口,有关部门也加强了管理,从而使得菜市场外周边的环境大为改观。“如果在管理上能做得更好一点,环境再提升点,就更好了。”

    水产区污水横流

    走进菜市场的北门,首先映入记者眼帘的是一片蔬菜区。琳琅满目的蔬果摆放在一个个摊位上,摊位上蔬菜都从展板上冒出头来,常常与经过的市民擦身相遇,看上去也显得有些凌乱。供市民行走的通道则比较整洁,只有零星的废弃菜叶等遗落在地上。

    来到位于菜市场东边的肉禽区域,地面则明显变得脏乱,血水污渍十分刺眼。在肉禽区摊贩的内侧,散发着腥臭味的垃圾散落一地。在几名售卖猪肉的摊贩前,记者发现切肉的案板上满是污渍。尽管已经进入冬季,摊位边却依然聚集了许多苍蝇在不停地飞舞。

    位于西南角的水产区景象更加令人吃惊:地面污水横流,十分湿滑,却没有铺设防滑垫。盛放鱼虾的水箱满是污渍,肆意盘踞在人行通道上。其中一个摊位用来杀鱼的案板上,堆满鱼鳞和内脏,与案板相连的一面墙壁上都粘着厚厚的一层鱼鳞和污渍。

    “每次经过这,我都得特别留意,一不小心就可能会摔倒!”前来买菜的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附近居民众多,所以菜市场生意比较繁忙,可能是生意忙不过来吧,许多摊位的卫生状况令人担忧。

    记者发现,这片水产区摊位与走道间的地面上有一条水泥门槛,仿佛“堤坝”一般,走道旁边没有地漏排水,“堤坝”盘踞了走道水箱溅洒出的污水,留在走道上形成一个“堰塞湖”。

    “这边水产区的摊位目前属于临时性质,那边正在改造。”一位卖鱼的摊主告诉记者,该菜市场正在进行升级改造,一旦新的水产区建成,该处排水不畅的水产摊位就将搬迁。

    出店经营玩“猫捉老鼠”

    菜市场最南边是水果和百货区,两排门面房彼此相对,几乎每家店铺的商品都堆到了人行通道上。一排排展示服装的衣架,一堆堆陈列杂货的小摊,通通从门面房里冒出头来,占据了人行通道近一半的区域。

    其中一个摆放水果的摊位延伸到店外,一大捆甘蔗则堆在店门外,削落的甘蔗皮堆积了满满一筐。由于筐子承载能力有限,甘蔗皮散落一地。

    “其实,菜市场的管理人员也不让我们这样出店经营。”一位经营服装的店主笑着对记者说,他们一直和菜市场的管理人员玩着“猫捉老鼠”一般的游戏,时间长了,他们也渐渐掌握了规律,“遇上来检查了,我们就搬回去,就是店里地方太小,货物放不下。”

    “做生意的肯定都想多点地方展示、售卖,但是,这样出店经营占据人行通道就不应该了,一旦出现紧急情况,大家疏散起来都困难。”居住在附近的市民李先生说,菜市场的管理应该在平日里下功夫,如果不能进行常态化的检查和维护,整洁有序的环境就很难实现。

    (合肥晚报ZAKER合肥记者李后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