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合肥民警章玮:入警9年 零逃逸案件破获率95%以上
  • 合肥民警章玮:入警9年 零逃逸案件破获率95%以上

    时间:2018-11-10 17:43:28  来源:  作者: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有人说,一个民警就是一盏灯,照亮黑暗,温暖好人。这句话放在今年34岁的肥东县公安局交管大队事故处理中队民警章玮身上真的是毫无违和。入警9年来,他始终战斗在风险高、责任重、强度大的道路交通事故处理工作第一线,凭着精湛过人的业务素质和高度负责的职业使命感,屡破各类交通事故逃逸案,还受害人一个公道,给当事人一个明白。他用行动践行了执法为民的承诺,受到了人民群众和领导同事的一致好评。

      勤学苦干成为侦破交通肇事逃逸案件能手

    从师范学院毕业后,章玮参加了招警考试,进入警营,实现了一直以来的梦想。但从事的工作却与所学专业完全不同。章玮凭着对公安工作的热爱和不服输的劲头,沉心学业务、练技能、熟法律,虚心向老民警请教怎样从浩如烟海的视频资料中发现蛛丝马迹,怎样圈定肇事车行动轨迹。通过不断地学习、思考和实践,很快成为了业务能手。入警9年来,他主办的大小逃逸案件破获率都在95%以上。

    2017年2月17日,肥东县繁华大道与四顶山路交叉口发生交通事故,受害者当场死亡。经现场勘查,死者身上有明显碾压痕迹,据停留在现场的肇事车辆车主表示,之前还有一辆轿车撞到死者,导致他避让不及再次发生事故。这是一起重大肇事逃逸案件。案情之复杂,破案难度之大,显而易见。章玮同专案组其他成员齐心协力,夜以继日,多方排查,最终锁定四辆可疑车,但四辆车上均无明显擦撞痕迹,且车主均对作案予以否认。案件一度陷入僵局。为了尽快破案,章玮多次调取监控录像,不放弃寻找任何细微线索,最后在事故发生来车方向监控上,找到了破案关键,最终成功告破“2.17”重大肇事逃逸案。

    每次侦破案件后,他不断总结经验,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积极的工作态度继续投入到交通肇事逃逸案件侦破工作中去。几年来,他还主办侦破了“ 2.27吴某肇事逃逸案”、“ 8.18殷某肇事逃逸案”、“ 8.29郑某肇事逃逸案”、“ 7.20黄某肇事逃逸案”“12.10张某肇事逃逸案”等重大交通肇事逃逸案件数十起。

      心系群众全力破案赢得群众赞许

    9年来,章玮经办大小事故2万多起,本着“事故无大小,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原则认真负责地处理每一起案件。他对待群众态度亲切,执法公正,群众满意度极高,保持入警9年零投诉记录。多次收到群众送来的感谢信和锦旗,是老百姓心目中的好警官。

    9月20日凌晨5时30分左右,阚女士驾驶二轮电动车上班途中,被一辆无牌照三轮摩托车撞倒,导致眉骨骨折,身上多处擦伤,三轮摩托车肇事后逃逸。阚女士的医药费花了五千多,案件也不算太大,因为三轮车无牌照,她对破案没报什么太大希望。章玮安慰她安心养伤,并向其保证无论案件大小都会全力以赴。

    随后几天,章玮根据肇事车辆的特征,调取周边路口大量视频监控,通过一帧一帧查看监控录像,一条路一条路排查拼接,锁定嫌疑车辆,硬是将肇事车辆的行驶轨迹拼接出来,研判分析确定嫌疑车辆每天的必经之地。9月28日凌晨5时,通过蹲守在路口“守株待兔”,终于将嫌疑车辆拦截抓获。

    阚女士拿到事故赔偿款后,感动地拉着章玮的手说:“实在太意外,太感动了……”

    事故民警的忙碌,每一个处理过交通事故的民警都深有体会,这种忙碌体现在急急忙忙的出警路上、调查取证的事故现场、熙熙攘攘的纠纷调解,那是一种刻不容缓的忙,那是一种全面细致的忙,那是一种没昼没夜的忙。对于9年如一日奋战在事故前线的章玮而言,这样的“忙碌”已成为他生活的基本步调。但他没有苦累埋怨,只要有需要,不管白天黑夜还是酷暑严寒,他都第一时间出现在现场。(记者张毅璞)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