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扩大有效投入,夯实经济发展基础
  • 扩大有效投入,夯实经济发展基础

    时间:2018-11-10 17:43:14  来源:  作者:

    今年以来,全省各地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促转型、激活力、补短板、惠民生,着力加大有效投资。前三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9%,比上半年加快0.1个百分点,居全国第3位,中部第1位,在全国位次比去年同期前移13位,中部前移4位,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投资总体呈现逆势增长新态势

    今年以来,我省持续深入推动制造强省建设,受传统行业投资快速发展带动,制造业投资持续向好。前三季度,全省制造业投资增长21.9%,分别比上半年、一季度提高3.8个和6.1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保持高位增长、在全国位次大幅前移,为全省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也为实现年度预期目标提振了信心。”省经济研究院副院长胡功杰认为,在全部投资中,制造业投资增长尤为亮眼,制造业投资不断加速,一方面得益于省委、省政府去产能工作持续深入,优质供给获得更大市场和更好效益,企业投资意愿和能力不断提升;另一方面也是得益于高质量发展“30条”、降成本“20条”和“六稳”等实招陆续落地,实体经济发展环境持续优化。

    “投资总体呈现逆势增长新态势。我省投资增速较上年同期回升1.9个百分点,连续7年同期减速态势结束,是中部六省中唯一投资增速同比出现回升的省份。”省经济信息中心预测处副处长阮华彪说。

    “制造业投资,特别是传统制造业投资大幅增长,是前三季度我省投资增长的最主要动力。主要是我省传统劳动密集型制造业优势仍存,相对较低的劳动力、土地成本等,都对我省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形成有效支撑。”省经济研究院投资与金融研究所所长夏兴萍认为,在全国投资增速总体放缓的态势下,我省投资排位继续前移,尤其是同比位次大幅前移,表明在国际环境复杂严峻的情况下,我省有能力应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局面,经济增长有着良好韧性。

    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是夯实经济发展的基础。今年以来,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在前两年高增长的基础上持续回落。前三季度,基础设施投资增长8.7%,比上半年回落1.8个百分点,同比回落16.4个百分点。其中,比重较大的道路运输业下降0.8%,同比回落21.8个百分点;公共设施管理业增长9.3%,同比回落16.2个百分点。

    “基础设施投资增速有所回落,既有前期高基数的因素,也受到政策传导时滞的影响。下一步,我们还要结合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紧紧围绕民生短板领域,加强项目谋划储备工作,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支持,撬动社会资本加大投入,保持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投资合理增长,着力构建与现代化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公共基础设施条件。 ”胡功杰认为。

    夏兴萍认为,出于经济转型考量和防风险需要,在财政部门加强地方政府举债监管、金融部门加强信贷监管背景下,不少市县投资资金出现缺口,一些新开工项目遭遇资金“瓶颈”,部分项目开工滞后。

    7月底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把补短板作为当前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的力度,为稳投资指明了路径。夏兴萍分析,下一步国家将从加大项目储备力度、加快项目前期工作、保障在建项目后续融资、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防范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充分发挥各级政府投资引导带动作用等处着手,稳定基础设施投资增长。 “严禁违法违规融资担保行为,严禁以政府投资资金、政府购买服务等名义变相举债。同时合理保障必要的在建项目后续融资,避免形成‘半拉子’工程。 ”她认为,总体看,基础设施投资增速持续回落的局面会有所减缓。

    民间投资增大力度,推动实体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各地狠抓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发展民营经济政策的落实,民间投资增速保持在较高水平。前三季度,全省民间投资增长18.7%,同比提高12.7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64.1%;对全部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到94.9%。

    “民间投资在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同时,结构从单纯的产业投资转向管理、技术、服务并重,一方面反映实体经济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另一方面也顺应了高质量发展的新趋势,必将为构建安徽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形成新的有力支撑。 ”胡功杰认为,从近期国家宏观调控政策走势看,下一步减税降费、促进消费、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等政策力度持续加大,将为进一步扩大制造业投资、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发展氛围。

    夏兴萍认为,当前我省民间投资在整体投资中占比超过60%,对全部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到94.9%,是当之无愧的主力军。表明随着国家和省出台一系列措施,“不能投”“融资难融资贵”“不愿投不敢投”“不知道往哪投”“安全感不足”等民间投资主要障碍,正在得到有效化解,相关政策的进一步落实,以及消费持续升级,将带来民间投资活力不断释放。

    “民间投资是投资回升的主导力量之一,投资结构持续优化,高质量发展态势明显。 ”阮华彪认为,工业技改投资增速高达26.8%,创五年来新高。医药、汽车、铁路船舶等先进制造业投资增速均超过30%,六大高耗能行业投资下降5.1%。受宏观调控和严控地方政府债务等政策影响,房地产投资逐步趋于平稳,基础设施投资明显回落。投资结构更加均衡和优化,后续投资增长的可持续性明显增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