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双十一”点燃“单身经济” 专家呼吁理性消费
  • “双十一”点燃“单身经济” 专家呼吁理性消费

    时间:2018-11-10 17:43:14  来源:  作者:

    中安在线讯 据安徽网报道, 又是一年“双十一”。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近些年来,这个早期以“单身”标签在年轻人中流行开来的日子,已经越来越因为简单的“购物属性”而受到人们关注。不过,记者观察到,如今有越来越多的商家看到了“单身”带来的商机――单身咖啡吧、专属旅行产品、一人份家电……“单身经济”在给商家带来机遇的同时,也给年轻人创造出颇具想象力的生活场景。

    行:

    “派对旅行”让单身不怕孤独

    王小山是合肥一家银行的中层,因为工作忙碌,已过而立之年的他依然单身。最近在朋友的建议下,他在一家旅行社打听到了一款专门针对单身人士的旅游产品,这让他有些惊喜,“以前也经常独自出去旅行,一般跟团都是落单的,住房还要补差价。”

    记者咨询了合肥多家旅行社,确实有这样的产品。一款齐云山两日游的产品,打出了“终结孤独、告别单身、于千万人中遇见你”的口号。“目标人群就是单身青年。”一家旅行社的店长表示,他们今年已进行了多场派对交友活动,在上一场七夕的活动中,有四对单身青年成功牵手。

    “现在的人都比较忙,而且有些年轻人也不喜欢传统的相亲场景。”这位店长认为,在旅行的环境中,人比较放松。而针对这类旅行产品也会设计一些联谊的环节,比如篝火晚会、祈福等传递情愫。不过,记者从多家旅行社了解到,这样的派对旅行线路,不论是目的地还是品种,目前还是处于比较单一的状态。据介绍,这一方面是安全和环境因素的考虑,不是每条线路都适合搞这样的活动制造浪漫;另一方面还要考虑线路的远近与参与者的时间相匹配。

    食:

    主题餐厅帮你“邂逅”那个人

    在合肥老城区,有一家以单身为主题的咖啡吧。你可以通过服务员留下对另一半的愿望和标准,或者在主题聊天活动中认识新的朋友。老板音琴琴表示,当年和爱人一起开这间咖啡吧的时候,就是希望能够给年轻人提供主动认识彼此的平台,创造一个更轻松的环境,打消大家对相亲的刻板印象。“

    在日常经营中,确实还是单身的顾客会比较多。”音琴琴介绍,如果有顾客愿意留下自己的交友条件,就会按照年龄和兴趣爱好进行区分,并据此准备一些主题活动。虽然不是婚介机构,也不从中额外收费,但这样的活动的确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店内简餐和饮料的消费。“目前来说客流量还不错,也有在这里牵手结婚的,继续来店消费并告诉我们。”

    “有一天我一人去吃饭,服务员在我对面放了娃娃,怕我孤单。”记者发现,随着“双十一”临近,不少餐饮机构都打出了“单身牌”。“我们有一个111.1元的套餐,‘双十一’当天抢购还能更加优惠,专门是针对一人的食量。”合肥政务区一家火锅店的店员表示,独自来吃火锅的情况确实不多,如果单人来消费,他们就为客人专门在桌上摆上百合花,或者现场的服务人员也会根据客人的情况进行互动和交流。

    玩:

    乐园影城“会玩”活动花样多

    “双十一”还未到,不少娱乐场所已经针对单身人士推出了各式各样的活动,提前开启了节日“狂欢”模式。

    记者注意到,芜湖一家游乐园提出“光棍节脱单大作战”的口号,进园就可以扫码租赁“共享男友”。在“双十一”当天夜场,单身男女入园还能获得定制荧光手环,在“单身人士烟花专享区”享受“包场”的感觉。合肥一家游乐园也推出了一些特别活动,比如线上扫码找“对象”,为单身的朋友提供交友机会。

    此外,合肥一些影城也相继推出爱心满满的套餐,比如“520 求婚(告白)套餐”“1314求婚(告白)套餐”等,为告白、求婚者提供豪华VIP厅、音响、影厅大屏等多项设备,为爱助力。一些影城还特地制作了交友留言墙,单身影迷可以在留言墙宣言区写下“光棍节”的节日宣言及对未来的期望,还可以留下联系方式,让留言墙为志趣相投的人牵线搭桥。

    “咨询的人特别多,我的手机都被打‘爆’了。”一家影城市场部的工作人员说,“双十一”正好在周末,目前有不少人订购“爱心套餐”。

    用:

    一人份“袖珍家电”走俏市场

    一人份的小汤锅、电饭煲、电煮锅……如今,一些身材娇小、容量不大的小家电悄然走俏市场,尤其受到单身人士的热捧。

    记者在合肥淮河路步行街几家商场看到,各类家电商品琳琅满目,一款不锈钢小汤锅在众多厨具中显得十分袖珍,标注容量仅有 1.2 升。另一款电水壶高170毫米,容量也只有0.5升,和放置在一旁的玻璃水杯高度相差无几。一个电饭煲“个头”不大,价格也比普通电饭煲便宜不少,功能却很齐全,煮饭、煮粥、煲汤都可以……售货员说,这些小家电普遍体积小、容量小、价格优惠,做出来的食物也够一个人吃,卖得很好。

    不仅实体店,记者在网上看到这种“袖珍家电”也已成为热门产品,价格还不高。其中一款多功能小功率电煮锅,月销售量已经突破11万件。客服人员说,这款产品可以煮面、煮粥、煮火锅、蒸蛋……一两个人使用最为合适,“小家电一般是单身人士或小情侣使用。因为方便实惠,销量很高,现在针对‘双十一’还有特别的优惠。”

    □专家观点

    “单身消费”要理性

    “双十一”来临,各路商家纷纷嗅到商机,“单身经济”也在这样的节日氛围中好好地“燃”了一把。对于“单身经济”,在安徽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胡旺盛看来,是指个人消费者有一定的消费能力,并能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消费,有些单身消费者的消费观念、消费理念也比较新潮,愿意尝试一些新的消费方式,针对这一类群体,商家看到了更多机会,把握住消费趋势的变化和商机。

    胡旺盛也对“单身经济”的消费者们提出建议:“要结合自己的消费能力和自身需要,理性消费。”

    (程果仪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记者 钟虹 陈牧)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