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进博会中国馆人气持续火爆 “馆主”为安徽点赞
  • 进博会中国馆人气持续火爆 “馆主”为安徽点赞

    时间:2018-11-10 17:43:14  来源:  作者:

    中安在线讯 据安徽网报道, 中国馆“馆主”大赞安徽发展,九名安徽大学生为全球客商提供志愿者服务,科学岛“神器”帮助清洁黄浦江,全球最顶级光刻机制造商助力“ 皖芯计划”……昨天,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继续举行,更多安徽元素浮出水面。

    中国馆“馆主”赞安徽

    进博会已经进入第三天,国家展里的中国馆依然热度不减。昨天一开馆,就有很多人前来中国馆,了解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成果,他们也近距离了解了安徽的历史底蕴和发展成就。原来,中国馆的大屏幕上,正播放安徽的宣传片。

    中国馆“馆主”、商务部外贸发展局局长吴政平也在此接受了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的专访。他说,中国馆里有不少安徽元素,除了科大讯飞的听见2.0 系统外,在乡村振兴板块中,还有一幅皖南农村庆祝丰收的照片,来展现我省经济发展的成果。吴政平说,安徽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近年来创新发展、开放发展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世界上的知名度不断提高。他说,安徽外向型经济的发展质量很高,像江淮汽车等企业走出去的探索也很成功,“以后安徽在开放发展的道路上还会取得新的成就。”

    吴政平接受记者采访。

    作为中国馆的负责人,吴政平也向记者展现了中国馆的背后故事。据介绍,中国馆取名为“共羽华平”,是取自《诗经》和《东京赋》。《诗经》里有“凤凰于飞,其羽”句,“共羽”指凤凰偕飞,象征和谐包容;《东京赋》有“植华平于春圃”句,象征吉祥太平。“共羽华平”蕴含合作共赢的良好愿望。吴政平说,中国

    馆在设计上融入了中国的传统元素,整个馆的造型都是以一个“门”来设计,馆内没有设置一面墙,也没有打隔断,完全通透和开放。

    安徽“小叶子”服务进博会

    此次进博会给人的一个极深的印象,就是志愿者众多,无论你身在展馆何处,都能找到志愿者们帮忙。记者了解到,此次共计5438 名志愿者助力进博会,并被亲切地称为“小叶子”。其中,我省共青团组织了9 名大学生志愿者参与服务,获得了中外参展人员的好评。

    安徽财经大学会计学院2015级财务管理专业学生严轩是领队,在运营统筹组负责观众和展商的指引服务。严轩告诉记者,每天天色刚亮就要上岗,一直忙到晚上闭馆一小时后才离开。“虽然有点累,但是感觉很光荣。”该校经济贸易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生黄敏在场馆北登录厅咨询处工作,没有座位,黄敏要从早上八点一直站到晚上七点。“但是看到客商的微笑,听到他们的致谢,都能让我瞬间能量满满。”

    据介绍,在选拔大学生前往进博会当志愿者前,也组织了严格的笔试和面试环节。先要笔试考查报名者对进博会的了解,志愿者的英文水平,然后在面试环节考查报名者的举止礼仪、交际能力、英语口语水平等。随后,志愿者还要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学习国家形势、跨文化交流、志愿者外事接待、志愿者形象及礼仪等培训课程,才能上岗。

    科学岛无人船帮助清洁黄浦江而在场馆外,也能看到安徽元素。在上海的黄浦江里,来自科学岛的智能保洁水面机器人就为黄浦江的清洁助力。据了解,这种水面保洁机器人是中科院合肥研究院智能机械研究所研制的。与普通的内陆小型景观湖和市区河道里的保洁机器人相比,这是我国第一个能在B 级航区运行的水面机器人。

    据了解,黄浦江属于B 级航区,由于潮汐流、岸壁效应、水面的光学镜面效应和水岸边界识别,对水面机器人技术提出了更大的挑战。普通的无人船,根本无法在B级航区抵抗风浪,因此保洁作业功能不强。

    而科学岛研发的这款无人驾驶高智能水面机器人,最大排水量超过5吨,一次作业能清扫3立方米以上的水面漂浮物。同时还针对黄浦江潮汐变化梯度大、流速快和岸壁效应水体环境,船体和推进系统采用协同优化设计和动态仿真,能在高速紊流B级航区适航。

    智能机械研究所刘锦淮团队的余道洋博士说,这种水面机器人未来可取代人工进行高效的水面清洁作业,实现无人驾驶保洁船舶的产业化。

    “安徽智造”水面机器人在黄浦江工作。

    顶级光刻机助力“皖芯计划”

    光刻机是生产大规模集成电路的核心设备,世界上只有少数厂家掌握。因此,光刻机价格昂贵,通常在3 千万至5 亿美元。而ASML(阿斯麦)是总部设在荷兰的全球最大的半导体设备制造商之一,向全球复杂集成电路生产企业提供领先的综合性关键设备。目前,全球绝大多数半导体生产厂商,包括英特尔、三星、台积电等,都向ASML 采购光刻机。在中高端光刻机市场,ASML占据大约60%的市场份额。而最高端市场,ASML 目前大约占据80%的市场份额。

    记者昨天从进博会上了解到,ASML 的光刻机,也进入了合肥,正在助力合肥发展集成电路产业。而记者也从省经信委了解到,我省正努力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实施“皖芯计划”,2017 年,我省集成电路总产量位居全国第9,同比增长143%,成为中国集成电路产业成长迅猛、发展成效突出的地区。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记者 项磊)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