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休宁县拱北桥上的红军足迹
  • 休宁县拱北桥上的红军足迹

    时间:2018-10-23 19:05:52  来源:  作者:

    中安在线讯 据黄山在线报道, 在休宁县蓝田镇迪岭村岭下村民组(现汪源村民组)有一座五墩四孔古廊桥,名为拱北桥,桥内立有清代重修石碑一块,是研究休宁乃至徽州地区桥梁历史的重要史料,红军曾在此留宿。

    拱北桥又名岭下桥,初建于宋代,于明万历年间和清乾隆年间重建,长70.7米,宽5米,高7.6米,桥上建有遮风避雨的木长廊,廊屋内设有长条凳,供行人休息。桥面选用当地优质木材铺就,外墙用青石砖砌成,屋顶用青瓦覆盖。据今年71岁、曾担任迪岭村村委会主任的胡敦瑾回忆,当地老人们说,1934年冬,方志敏率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路过当地,为不打扰百姓,全体战士遵守纪律,没有进村,而是在桥上留宿一晚。“据说从兰渡那边翻山过来,天色已黑,便在桥上住了一晚。”胡敦瑾说,小时候,他见过第二、三个桥垛外墙上写有“纳粮救国”等标语,那是红军过境时留下的革命印记。

    廊桥经过几百年的风吹雨打,曾多次维修,保护完好。2012年,拱北桥被列为省文物保护单位,如今成了游客寻梦、旅游的佳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