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宫廷使用的 粉蜡笺是什么样?
  • 宫廷使用的 粉蜡笺是什么样?

    时间:2018-10-23 19:05:49  来源:  作者:

    ○粉蜡笺

    ○手撕书法

    ○部分“庐州新韵”画卷

    中安在线讯 据合肥晚报报道,手上一张纸,两分钟不到一个“博”字就跃然纸上,非物质文化遗产“手撕书法”大师就藏身在庐江。此次,他将带着他的绝活现身文博会,给市民带来叹为观止的手撕书法表演。此外,起源于唐朝的“粉蜡笺”也将在文博会展出……第十二届文博会惊喜不断。

    创新传统文化手撕书法惊艳文博会

    不用文房四宝,随手一张白纸,也能创作出独具魅力的书法作品。今年文博会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手撕书法)代表性传承人孔明惠不仅带去自己的获奖手撕书法作品,还将在现场为市民揭秘“手撕书法”的绝活。

    不用笔,不用墨,只用几张白纸,孔明惠在短短两分钟的时间里,就撕出了“文”“博”二字。两个字不仅形态很明确,还有笔锋。如书写版的书法一样,虽然用的材料不同,但孔明惠的手撕书法同样具有真、草、隶、篆、行五种字体。“此次文博会,会将这五种字体的手撕书法作品都带到现场让大家鉴赏。”孔明惠说。

    2010年,孔明惠被合肥市政府批准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手撕书法”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并成立了“手撕书法”项目工作室,传帮带了五个徒弟。2005至2013年期间,其书法和手撕书法作品被选入汇编《全国毛泽东诗词书法精品集》《中华书画宝典》等十余部专业性典籍,部分作品还被专业机构收藏。

    再现粉蜡笺制作技艺

    粉蜡笺起源于唐朝,是以魏晋南北朝时的粉笺和唐代的蜡笺合二成一的加工纸,可历数百年而坚韧如新,加之洒金描绘等工艺,更显尊贵,古时多为宫廷贵族或书法名家书画所用,也可单独收藏。到了清末,由于战乱等因素,粉蜡笺制作工艺失传。掇英轩文房用品厂于上个世纪90年代成功复活粉蜡笺制作工艺。2008年,以粉蜡笺制作技艺为代表的“纸笺加工技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据介绍,“粉蜡笺的制作工艺相当复杂,须采用优质宣纸,一般十张宣纸里面才能选出一张,有杂质和皱褶的都不能被选用。之后要经过染色、拖粉、加蜡、砑光,再施以泥金、泥银等多道工序才能加工而成。”

    现场,记者见到几位专业技工正在纸上描金勾银。他们有的在画牡丹,有的在勾勒祥云。无论是描金勾银制成的“手绘描金粉蜡笺”,还是饰以金箔、银箔的“洒金银粉蜡笺”,其纸质平滑温润、色彩斑斓,花鸟走兽在纸上犹如复活一般栩栩如生。据了解,一张制作完成的金粉装饰的粉蜡笺售价3000多元。

    “粉蜡笺不仅具有宜书宜画的实用功能,而且其本身就是一种华贵精美的艺术品,极具收藏价值。”方春西介绍。

    本届文博会上,市民将可以在巢湖展区见到这项始于唐代的纸笺加工技艺。“除了粉蜡笺,我们还会把木版水印笺、绢本木版水印笺等产品带到现场。”方春西表示。

    省内画家共同完成巨幅画卷

    长52米宽1.24米,巨幅画作“庐州新韵”已经完成装裱,由合肥市文联发起创作的这幅作品将于这次文博会首次展出。此画由三部分构成一幅完整全景式山水画卷,以“名城之约、湖光览胜、华彩乐章”三部分构成,在总体上既是一幅完整的画卷,三部分又可以独立成章。

    “名城之约”,以合肥现代地标性建筑为主,有机融合有代表性的历史建筑,充分体现合肥的生态地域特色,配以湖光山色,使画面既有现代性又不失传统意味。

    “湖光览胜”,以巢湖山水为背景展开,画面主要以中国传统山光物态为着重点,结合地域人文景观,充分展现改革开放后的大湖之美。

    “华彩乐章”,是前两幅的延伸,以合肥所辖一市四县为中心,把各地近年来的发展成果和人文景观囊括其中,其形式主要以生态环境的改变来体现,生态与特色景观交相辉映,把近年来的地域发展成果用中国画艺术形式呈现出来。

    在创作上,充分考虑玻璃墙体的客观因素,利用中国传统绘画语言与现代构成元素有机组合。使画面既有当代性又不失永恒艺术水准。在艺术手法处理上借鉴西方的现代构成艺术形式,既有传统的唯美语言,又有现代艺术形式化符合,中西合璧,打破了常规呆板套路的艺术表现,从徽文化内涵深度进一步体现出近年来合肥在改革开放中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合肥晚报ZAKER合肥记者韩婷文/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