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全国剪纸艺术展将首次亮相文博会
  • 全国剪纸艺术展将首次亮相文博会

    时间:2018-10-23 19:05:47  来源:  作者:

    中安在线讯 据江淮晨报报道,中国剪纸是一种用剪刀或刻刀在纸上剪刻花纹,用于装点生活或配合其他民俗活动的民间艺术。在中国,剪纸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交融于各族人民的社会生活,是各种民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10月26日,在第十二届合肥国际文化博览会开幕当天,全国剪纸艺术展将首次亮相文博会,百余幅合肥乃至全国各地的优秀剪纸作品将参展。

    记者从合肥中华文促会剪纸艺术委员会获悉,在合肥市委宣传部的支持和领导下,全国剪纸艺术展将在第十二届合肥国际文化博览会上举办。近一个月以来,协会向全国剪纸名家征集、推荐相关作品,在短短的时间内征集了350幅作品,经过初步筛选,选出百余幅优秀作品参展。“可以这么说,这百余幅作品都是全国一流的剪纸作品,它们来自20多个省,风格各异。”中华文促会剪纸艺术委员会副会长刘继成介绍,相对而言陕西山西等省市是剪纸大省,风格各异,有传统的窗花、鞋花、十二生肖、花鸟鱼虫等;而来自安徽、上海、河南、北京等地的剪纸风格偏现代,题材上反映更多现代生活,比如劳动者、中国梦等。据悉,本次参展的作品中,国家级剪纸非遗传人寄送了20余幅作品,省级剪纸非遗传人送来50余幅作品,相对而言精品较多,亮点多多。

    合肥中华文促会剪纸艺术委员会秘书长朱山中介绍,根据目前征集到的作品来分类,所有作品形态分为单色剪纸、套色剪纸、手撕剪纸、创意生活剪纸等;而艺术展览将分为传统剪纸、剪纸衍生品、儿童剪纸三个品类。

    “比如说,传统剪纸包括窗花、鞋袜、鞋垫等,非常细腻有感情。”朱山中说,而剪纸衍生品也就是俗称的“创意生活剪纸”作品,比如剪纸蚊帐、剪纸时钟、剪纸屏风等作品。他说,就拿剪纸时钟而言,专门购置时钟的内核,而关于时钟的表盘、外观、钟摆等物件,则全部由剪纸来完成,既好看又实用,可以说是剪纸艺术与生活实用性的结合。

    此外,近年来在协会的努力下,剪纸这项“手艺”被逐步嵌入学校内,“剪纸进课堂”越来越受到更多师生的欢迎。“目前合肥师范附小、逍遥津小学、十一中、三十八中、朝霞小学等学校都开设了剪纸课堂,更多的孩子主动学习,也为这项非遗传承添加了生力军。”朱山中说,他希望有更多的人喜欢上剪纸这门艺术,通过剪纸,可以展示美好的形象,来慰藉自己的心灵,来张扬人征服自然的伟大创造力,以期建立自己的理想世界,并肯定人的力量,鼓舞人们努力奋斗的勇气。

    (晨报记者王刚)

    【专题】第五届安徽文化惠民消费季活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