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第30届马鞍山・中国李白诗歌节“书香敬李白”活动昨举行
  • 第30届马鞍山・中国李白诗歌节“书香敬李白”活动昨举行

    时间:2018-10-20 21:12:13  来源:  作者:

    外国友人拜谒李白 记者孙道军摄

    中安在线讯 据皖江晚报报道, 李白一生钟情于皖山皖水,最后,他找到了理想的归宿地――当涂青山。千百年来,无数文人墨客跋山涉水前来凭吊,追念前贤事迹,感怀诗仙精神。10月18日,参加第30届马鞍山・中国李白诗歌节的嘉宾、学者以及马鞍山各界人士齐聚青山之麓,参加“书香敬李白”活动,拜谒这位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

    《景宋咸淳本李翰林集》出版保存了宋代李白集版本原貌

    “这是我第三次来马鞍山,第一次是2007年。”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教授海滨回忆道,那一年他在华东师范大学读博,在进行博士论文答辩前,导师带着他来马鞍山拜谒李白墓,希望可以采一点李白的“灵光”。后来,他的博士论文答辩获得优秀。如今,他在海南大学开《李白导读》和《苏轼导读》两门选修课,受到学生欢迎。

    海滨坦言,马鞍山连续30年举办李白诗歌节,这本身就是文化传承的体现,他相信以马鞍山为基地的李白研究将会越做越好。

    除了致辞,本次活动还安排了新书介绍环节。《景宋咸淳本李翰林集》(线装本),由西泠印社出版社影印出版,是对《李翰林集》(光绪十二年刻)进行重新影印编辑出版的一部李白集,保存了宋代李白集版本原貌,是李白作品校勘的重要参考。另外,它还最早收录了李白《菩萨蛮》《忆秦娥》两首词,对于辨别李白作品的真伪,以及确立李白“百代词曲之祖”的地位,有着重要意义。

    为了促进李白文化的交流和李白诗歌的传播,马鞍山文化工作人员与韩国李白研究专家代表以及江油、安陆、济宁三地文化馆代表互赠最新出版书籍。

    李白的文化遗产是人类共同的诗歌瑰宝

    新书介绍环节结束后,来宾们向李白墓走去,大家步伐缓慢,生怕惊扰了诗仙。

    “一千多年来,马鞍山这片土地上的人们一直善待这位伟大的诗人,维护好他的陵园,始终追思、怀念他,并成为马鞍山地方文化的代表性人物,他是马鞍山的骄傲。”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查屏球说道。

    终于来到李白墓了,来宾们手持鲜花,绕墓一圈并行三鞠躬礼,拜谒诗仙。有的人早有准备,在墓碑前敬上一杯酒;有的人站在墓前迟迟不愿走,似乎想多感受一些盛唐的气息、醉人的诗情以及诗仙磅礴的气势。

    这种心情正如中国李白研究会会长钱志熙所描述的:人们从李白的诗歌中,不仅能获得精神奔放自由的充分体验,也能从中顿悟诗歌艺术的真谛、美的真谛。那种激越中的静谧,飞腾中的悠然,令人诵之如乘风生羽翰,飞翔于诗国的天空。

    青山明月夜,千古一诗人!拜谒的意义在于我们永远怀念李白,怀念李白的诗篇、李白的精神。李白的文化遗产不仅属于中华民族,同时属于整个人类,是人类共同的诗歌瑰宝。(汪清)

    聚山纳川 一马当先―马鞍山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