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肥东县响导乡:美丽乡村建起来,村民生活美起来
  • 肥东县响导乡:美丽乡村建起来,村民生活美起来

    时间:2018-10-20 21:11:38  来源:  作者:

    中安在线讯 据安徽网报道, 免费公共WiFi、垃圾分类……提到这些概念,大家第一时间想到的都是大城市,但这些都已在肥东县一个偏远的乡镇开展起来。近年来,肥东县响导乡不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也丰富着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果很明显,居民生活环境更好了,风貌更淳朴了,创业劲头有了,产业扶贫也开展起来了……

    家乡变化大,游子感慨多

    “ 街上竟然有免费的公共WiFi,我大响导啥时候也这么时髦了?”在朋友的提醒下,小梁把手机连上名为“响导”的公共WiFi 后,就能快速上网看视频了。

    响导乡特色养殖鸵鸟,并将带领当地贫困户致富。

    街道干干净净,没有一个商家占道经营,两边的建筑物外立面整齐划一……小梁抬头看了一眼如今的响导街,发现这里早已不是曾经破败模样。特别让人眼前一亮的是,街道复古的整体风格,让他仿佛置身于某个南方的旅游小镇。

    小梁的老家在合肥市肥东县响导乡下面的一个村,离响导街有些距离。在他很小的时候,响导街对他来说有些遥不可及,他总是盼望着父亲赶集时能把他带上,这样,他就可以到街上吃到好吃的。再后来,小梁到县城上中学,经常打响导街经过,发现响导街的面积越来越大,只是总找不到时间,停下来好好看一看。

    如今,小梁已经大学毕业,在大城市工作,除了逢年过节,很少能回到老家。见过了大城市的繁华,在他的印象里,响导街总是破败的、落后的。要不是今年“十一”回到家,由朋友带着认真逛了一圈,他还真没发现,小小的响导街竟有了这么大的变化。

    街道靓起来,生活美起来

    在合肥范围内,响导这个地方很难被注意到,这个肥东县下辖的乡与滁州市定远县接壤,地理位置相对来说有些偏僻。近年来,响导乡认准了自己的定位之后,不断优化经济结构,使工商业获得长足发展,让响导街逐渐形成一定的规模,建成区面积不断扩大。

    不过快速发展也带来一些“城市化”的问题,比如规划有些乱、居住环境有点差……好在响导乡相关部门及时发现问题,并及时着手解决,开始了美丽乡村建设。

    最近两年,响导乡政府驻地及下辖的龚集村双双进入安徽省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名单,得到了政策和资金上的支持,美丽乡村建设的步伐就加快了。

    响导乡党委书记李前进告诉记者,最近两年,响导乡进行了一系列环境整治,对街道进行绿化改造,建设污水处理厂、文化广场、农贸市场。此外,还在“软件”上下功夫,建设公共WiFi,评选经营示范户、党员示范户、美丽庭院等,让居民风貌焕然一新。

    大脑动起来,创业搞起来

    响导乡宋盛村的司武强就是一个上进的小伙子。这几年,他不仅自己奋斗致富,还带动了乡亲们增收。

    司武强今年25 岁,外出多年打拼,一度成为年薪20 万元的技术工。但是他一直有个回乡创业的梦,2014 年他在山东泰安发现一个好的创业项目,“在那边发现一个鸵鸟养殖场,听说效益还不错,就准备把这个产业引到家乡”。

    说干就干,司武强以每只8500元的价格购进鸵鸟种鸟,开始实现他的养殖创业梦。就这样,原产于澳洲的鸸鹋、非洲的鸵鸟如今都在响导安了家。经过几年的发展,司武强的鸵鸟养殖场目前存栏鸵鸟500多只,年出栏300多只大鸵鸟。

    鸵鸟一身都是宝,毛、肉、蛋都有很高的经济价值。司武强说,一只大鸵鸟去掉成本,利润可以达到4000 元左右。后期为扩大养殖量,还带动周围的十几户农户一起养殖鸵鸟,每户养殖鸵鸟10 只左右,出栏后都由司武强负责收购。

    产业兴起来,乡村活起来

    说完养殖业,再来说说响导乡的种植业。

    响导乡地处江淮分水岭岭脊,境内岗冲交错,总体南高北洼。气候宜人,属典型亚热带季风气候,适宜多种作物生长,响导乡因地制宜,在不同区域发展不同的种植业。

    在龚集村及响导村周边有万亩桃林,这也是响导乡规模比较大的一个种植产业。“这万亩桃林,春天是‘桃花经济’,夏秋是‘桃子经济’,让桃林的价值最大化。”响导乡政府的工作人员介绍说,通过举办“桃花节”这类节庆活动,把农业与旅游深度结合起来,还实现了更高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产业发展起来了,村民带动起来了,生活富足起来了,乡村就活起来了。”响导乡政府工作人表示,美好乡村建设路很长,响导乡会脚踏实地走下去,让居民能有切实的幸福感。

    (孙金 刘屹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记者 王吉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