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让黄梅戏艺术薪火相传
  • 让黄梅戏艺术薪火相传

    时间:2018-10-13 14:41:15  来源:  作者:

    中安在线讯 据马鞍山日报报道, 10月11日下午,1987版《红楼梦》史湘云扮演者、国家一级演员、安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师郭霄珍应邀来马,为黄梅戏爱好者讲解黄梅戏艺术知识。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郭霄珍表示,她最大的愿望是推广自己视如生命的黄梅戏,让更多的人了解黄梅戏、喜爱黄梅戏。

    1987版《红楼梦》至今已逾30年,成为中国电视剧史上的经典,郭霄珍扮演的“史湘云”让许多观众念念不忘。“三十多年了,观众还在关注《红楼梦》,是因为人们对美好东西的爱。”郭霄珍说。作为“前辈”,郭霄珍却不认可“不可超越的经典”的说法,更希望“长江后浪推前浪”,有更多的后来者演绎出更精彩的版本,把中国传统文化推广得更深远。

    对于参演《红楼梦》的经历,郭霄珍形容为“那是一段神奇的缘分”;而从始至终陪伴她的,是她视如生命的黄梅戏。“‘史湘云’让很多人知道了郭霄珍。而黄梅戏给了郭霄珍舞台,成就了郭霄珍的艺术梦想”,郭霄珍深有感触地说。相比影视演员的身份,郭霄珍更喜欢大家称其为黄梅戏演员或戏曲教育工作者。

    2007年,郭霄珍回到母校安徽省黄梅戏学校(现安徽黄梅戏艺术职业学院)任教。2013年5月,通过专家级人才项目引进,郭霄珍调至安庆师范学院音乐学院教授黄梅戏,“我很幸运,能够一辈子做我热爱的艺术事业,即便已经离开舞台,还能从事黄梅戏教育工作。”在学校,郭霄珍是受学生喜爱的老师,“每天七节课,我一上课就进入了忘我的状态,在课堂上会一直讲个不停,即使有时候感到累,但看到学生们能在自己的引导下进步,觉得特别幸福。”她说。

    多年的戏曲教学经历,让郭霄珍一直在思考如何把黄梅戏更好地传承下去。“戏曲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当前,很多剧种在传承上遇到了瓶颈,如剧团里出现专业人才匮乏、断层等问题,这是时代对传统戏曲艺术传承的考验。”郭霄珍说,戏曲艺术人才的培养,要遵循艺术发展规律。“戏曲是一门综合性很强的艺术,台上一分钟,台下三年功,人才培养也是一个持续的过程。”郭霄珍认为,“培养戏曲艺术人才的同时,也要培养戏曲观众群体,做好戏曲艺术普及工作,让更多的观众‘会听戏’,然后再到喜爱、‘会唱戏’。”

    郭霄珍也一直关注着马鞍山黄梅戏艺术的发展。她表示,多年来,马鞍山一直坚持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尤其是强化校园传统文化教育,引导青少年传承中国传统戏曲艺术文化,这是很好的探索。而她,也将自己多年的所学所感所悟,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学生、票友等,让更多的人继承和发扬中国传统戏曲艺术。(记者余萍 通讯员王朝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