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记者走江淮】采“金豆”庆丰收
  • 【记者走江淮】采“金豆”庆丰收

    时间:2018-10-13 14:41:12  来源:  作者:

    金秋送爽,连日来,来安县各地开展收果实、赏民俗、看表演、品美食活动,城乡群众共同欢庆丰收。

    在明光市涧溪镇蒲塘村明绿生产基地里,喜获丰收的农民和游客一道,用采摘绿豆的方式欢庆自己的节日。 “明光绿豆”作为地方特色农产品,获得了“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其核心种植区涧溪基地种植面积每年都在千亩以上,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金豆豆”。在农民采摘的间隙,一场别开生面的采摘比赛吸引了前来体验采摘、购买绿豆的300多名市民和游客参与其中。记者在现场看到,上午10时30分,随着主持人一声令下,大家穿着红、黄、蓝、白、黑等五颜六色服饰,手持采摘袋,争先恐后走进绿豆地里,眼疾手快地采摘豆粒饱满的绿豆荚。整块绿豆田里五彩缤纷,动感十足。

    一丛金黄稻谷香。在来安县杨郢乡宝山村的千年古银杏树上,满树的红绸随风飘扬,从四里八乡赶来的群众纷纷将手中的红绸系在树上,感恩丰收,祈福兴旺。 “这里有一个,那里还有好多,快来捡呀。 ”在杨郢乡,漫山遍野的野板栗树野蛮生长,摇动树干,板栗像下雨一样“噼里啪啦”地落了下来,大人和孩子们呼朋引伴地穿梭于山野间、树林里,捡板栗、挖红薯,尽情享受着丰收的快乐。

    丰收的锣鼓敲起来,熊熊的篝火燃起来。夜幕降临,杨郢乡听溪湖旁欢声笑语不绝于耳,“听溪湖边月,歌舞庆丰年”活动热闹开席。喜获丰收的人们围坐在篝火旁,品尝着大厨准备的烤全羊,同时将亲手收获的板栗、红薯、玉米放入篝火中烤熟,共享丰收果实。在文艺表演中,根据来安县半塔镇罗庄村贫困户王家珠的故事改编的快板《头头是道》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也引起了杨郢乡红星村贫困户丁仕友的强烈共鸣。原来,2013年丁仕友的儿子突发精神疾病,不仅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丁仕友也不能出去打工了。2014年,丁仕友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健康脱贫“351”“180”政策解决了他家绝大部分医疗费用,村里帮他申请了特色种养业补助共计5700元,今年丁仕友家也获得丰收。为了方便丁仕友照顾儿子,扶贫干部还帮他找了一份就在家门口的保洁工作。 2016年,丁仕友家收入达到两万多元,彻底摘掉穷帽子,过上了好日子。 “党的扶贫政策真好,我有信心把日子越过越红火,年年大丰收。 ”丁仕友信心满满地对记者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