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榜样・爱国奉献奋斗】藏族孩子的“好阿爸”
  • 【榜样・爱国奉献奋斗】藏族孩子的“好阿爸”

    时间:2018-10-13 14:41:06  来源:  作者:

    “被子冷不冷?厚衣服准备了吗?”随着气温下降,合肥市三十五中校长范德标到藏族学生宿舍嘘寒问暖。自2005年首届西藏班学生毕业,十多年来,合肥市三十五中在“一穷二白”基础上成为“全国知名民族教育品牌”,共为西藏地区培养了1680名优秀毕业生,并先后获得“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中国好老师基地校”“全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安徽省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等一系列荣誉。成绩的背后离不开一个人――被藏族孩子亲切称为“好阿爸”的范德标。

    20多年前,范德标来到位于合肥市庐阳区三十岗乡的一所中学任语文老师。在这所学校,部分孩子面临中途退学的困境。范德标走访了这部分学生的家庭,动员家长让孩子上学。他还向困难家庭捐钱捐物,或替孩子们垫学费。 “农村的孩子,性格内向,要多鼓励,树立他们的信心。 ”范德标说,只有用心了,才能与家长和学生拉近距离。

    5年后,范德标调入合肥市三十四中担任政教主任。2001年,由于合肥市三十五中学承办西藏班,表现出色的范德标被选调进校专门负责西藏班的管理工作。 “一定要使西藏班成为合肥市民族教育的亮点,成为全国内地西藏班中的佼佼者。 ”为此,范德标大力推进学校各项制度改革,积极探索学校特色化发展之路,把西藏班的管理模式引入汉班的教育教学管理中来,推进汉班教育教学工作的发展。同时实行寄宿制、高中开设艺术班、与省示范高中共建等一系列举措。

    范德标整天“泡”在西藏班,他的电话成了藏族学生家长的“热线”。据藏族学生介绍,每年春节、藏历年,范德标都要在学校组织家长、学生、食堂师傅一起做藏民传统食品糌粑,与孩子们一起吃“古都”、跳“果谐”。他进课堂、查宿舍、看食堂,给想家的孩子安慰,给受挫的孩子鼓励,给生病的孩子端汤喂药。在范德标的日志里,没有寒暑假、节假日,每一天都是工作日,所有的心血都倾注在孩子们身上。

    “有时候,我干脆把他们认做自己的儿子、女儿,每月从自己的工资中拿出一部分钱来补贴他们生活,直至他们中学毕业。 ”范德标说,西藏班每一届都有好几个孤儿或家庭极其贫困的孩子,为了让他们安心学习,他必须更多地关心他们。

    18年来,他研究探索出合肥三十五中西藏班独特的教育管理与发展模式,创造性地提出了“看、带、疏、训、教”的“五字教育管理方法”,制定了“小步走,多反馈,重双基,强训练”的学习策略,创造性地开展了“三自教育”和学生社团活动。范德标个人先后获得“内地西藏班骨干教师”“全国教育援藏先进个人”“西藏自治区第四届督学”“安徽省先进工作者”“安徽省劳动模范”“中国好人”等称号。

    【专栏】榜样・最美基层干部|劳动美青春美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